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预计未来两三个月国际化工产品价格将以稳定为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16:38 商务部网站

  新华社信息北京6月20日电(记者杜金钟)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人士分析认为,预计未来两三个月国际化工产品价格将以稳定为主,但部分产品价格仍有下降可能。

  一是国际市场石油价格将由下降转为平稳或略有上涨的趋势,这将对化工产品价格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随着北半球进入夏季,能源消耗又会达到高峰,电力、天然气、石油需求较4、5月份将有所增长。在美国、欧洲等一些国家地区,休假、驾车旅行人数也会季节性
增加,汽油消费量会出现一定幅度增长。因此,在石油供应相对比较紧张的情况下,需求增加会使石油价格由前期的下降转为平稳或略有上涨走势。另外,进入夏季以后,海洋飓风活动频繁,原油生产风险加大,这也为国际投机商炒作石油价格提供了机会,从而会导致石油价格出现阶段性的上涨。石油价格的高位运行会对化工产品尤其是石化产品价格产生有力支撑。

  二是下游企业开工形势较好也会对保持化工产品价格稳定产生积极影响。据有关部门预计,今年全国新增发电装机总量将达到7600万千瓦左右,同比增长17%,随着这些电力设施陆续投产,加之水电站来水情况较好,今年的电力供应将好于去年。预计夏季高峰期,全国最大电力缺口约3000万千瓦,比2004年下降大约500万千瓦。影响化工产品下游加工企业开工率的电力瓶颈与去年同期相比会有所缓解,这也会对保持化工产品价格稳定产生积极影响。

  三是全球经济运行比较稳定、国内经济仍然保持较快的发展势头,也为化工产品提供了良好的市场环境。目前,全球主要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势头。其中,美国5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大幅提升,指数比去年同期高26点,消费者对经济和就业的担心进一步缓解,表明未来美国经济仍将继续增长。前不久,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将美国今年经济增长预期从原来的3.3%调升至3.6%。日本政府近日公布,日本4月份的失业率从3月份的4.5%降到了4.4%,这是自1998年12月以来的最低点。同时,4月份日本家庭的消费支出也比3月份上升了3.6%。我国经济依然保持较快的发展势头,今年前4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7%,出口增长34.0%;一季度工业增加值增长16.2%,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17.2%。较为乐观的世界经济形势为化工产品提供了良好的市场环境,从而有利于化工产品价格的稳定,使其不至于出现太大幅度的下降。

  当然,由于国内需求增长放缓,对部分供大于求的化工产品,后期价格仍有可能继续下降。

  (信息来源:五矿化工频道子站)

  文章类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