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连锁巨头扩张肉搏战开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15:29 今晚报

  今年,本市各大家电连锁企业疾速扩张,不断地将自己手中的红旗插在市内各个商业旺地。业界评论,天津的家电市场已经成为继北京、深圳之后家电连锁竞相争夺的“白热化地区”。据了解,今年年底本市的家电卖场总数有望突破50家,市场竞争的空气“令人窒息”。

  既然规模扩张难以回避,面对着“贴身肉搏”所带来的销售额的此消彼涨,作为背后
操盘手,主力家电卖场已经开始寻求在“单店效益”上实现突围,以保证市场份额不因为店面的增加而出现下滑。从单店盈利转向追求规模效应,而后回归到用单店制衡对手。业内人士认为,这表明本市家电连锁企业竞争进入新的阶段。

  现象

  单店质量受到挑战

  据统计,截至目前,本市各大家电连锁卖场的门店数量为34家。而且这个数字将会以每个月增加一至两个店的速度膨胀,预计到年底我市家电卖场的总数将会突破50个。家电卖场数量的激增,确实为消费者购物提供了便利,但也为经营者保持单店质量制造了障碍。

  国美电器的王嘉森总经理介绍,家电连锁企业评判自己在市场上的单店质量好坏主要看每个门店的日销售总额,以及每平方米的盈利能力。按照行业的标准,如果每个门店每天不能达到10万元的销售金额,那么这个门店就是亏损的。“如果按照这样的评判标准衡量,天津家电卖场中能够实现盈利的店面数量不足一半,”王嘉森直截了当地告诉记者。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单店质量的下降是连锁扩张过程中不可回避的问题。从目前来看,天津家电卖场正处在一个快速扩张的时期。去年天津家电卖场的总规模为20多家,而今年就增长了一倍。市场规模扩大一倍并不意味着市场容量也会同样增长一倍,在需求没有太大变化的情况下,肯定会有一些门店败下阵来。

  一位业内人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门店的租金占整体销售2%计算,一个5000平方米的卖场年租金应该在500万元,这个卖场一年的销售额应该在2.5亿元左右,这是一个比较难达到的数字。由于目前本市的商业地产项目存量有限,可选的门店不是很多,资源稀缺造成租金成本上涨,“贴身肉搏”的竞争日趋加剧。

  突围

  苦练内功增加效益

  面对由于疾速扩张而导致的门店质量下降,龙头连锁品牌已经制定了相应的对策,以保证企业效益不会因为“饼摊得过大而越来越薄”。

  国美电器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国美优质门店的比例是相当大的,像河东六纬路店、塘沽店的单店营业额在国美体系中完全能够跻身全国的前十位。原因就是国美针对保证单店质量有着自己的一套措施。首先,国美会从资源上对优质门店进行倾斜,包括促销的费用、比例,包括包销、首销产品的展示等等,目的就是制造这个门店的强势效应。其次,各个门店为了保证营业质量,会自觉地针对物流配送、客户服务切实执行相关的承诺,以树立这个门店在客户中的口碑,积攒周围地区的忠实客户。

  另外,对所有的门店实现差异化经营,实现产品的细分也是目前家电卖场在这种贴身竞争中采用的一种手段。据了解,像国美的南开店与鞍山道店、红桥店与西青道店的距离相距很近,国美就采用了细分市场差异经营的策略。国美电器广宣部的董广胜经理介绍,位于天拖的南开店把重点放在了数码、电脑类产品上,分流了一部分鞍山道的客源,保证了两个店都能获得相应的效益。而且国美的所有门店是按照A、B、C三个档次来划分的,A是绝对盈利的店面,B则是完全可以抵抗竞争对手经营业绩较好的店面,C是那些牵制对手的店面,这样细分之后,各个门店的战略作用就十分清晰了。

  与此同时,为了实现卖场的升级,各大卖场普遍增加了单店的营业面积,规模在10000平方米的“旗舰店”接踵而至,这也成为目前家电连锁扩张的一大特色。

  趋势

  竞争淘汰期已经临近

  当家电卖场在规模扩张与单店突围两条战线上左右厮杀的时候,市场的洗牌也在加剧。“成也规模,败也规模,”国美电器的王嘉森总经理这样评价目前的连锁扩张,“随着家电连锁门店数量的增加,大连锁已经在家电市场上占据着绝对的优势,从百货商场退出家电经营就可以看出,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已经发生变化。相反,在同质化竞争的背景下,这种规模的扩张必然会带来市场的洗牌。谁能在市场上拥有把握市场的绝对能力,谁就会成功。如果不能把单店的经营能力搞上去,就会进入一个恶性循环”。

  “从目前来看,家电连锁企业的进入门槛已经越来越高,”王嘉森认为,店面现在是越来越难找,谁先抢占了制高点谁就能够获得先机。同时,在这样的竞争背后,价格战还会更为惨烈。毕竟价格是连锁品牌竞争的一个永恒主题。另外,随着这种规模的扩张,家电厂商之间的关系也会变得更微妙。店开多了并不意味着所有的家电品牌都会买账,他们会选择更有实力的门店进入,这无疑也会促进各大连锁企业门店的优胜劣汰。

  业内人士分析,本市家电卖场在下半年的博弈将会升级,一方面在于国内家电连锁巨头在本市的扩张仍将加剧,另一方面店面规模的增加所导致的行业竞争会愈演愈烈。国美电器的王嘉森总经理认为,这种竞争导致的洗牌不会在今年出现,到明年的二至三月份,市场的格局将会有显著的变化。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