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新时代三一重工成为股改第一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15:21 商务部网站

  2005年6月10日,将永久地被载入证券市场的发展史册。这一天,三一重工股权分置试点方案获得高票通过,该公司成为股权分置改革成功的第一股,中国证券市场由此进入一个新时代。

  三一重工的股权分置试点方案现场投票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由大股东提出的10股送3.5股派8元现金的方案一举通过流通股股东的认可。加上网络投票在内,代表4603.439
1万股的股东共6144人参与了投票,该公司的方案共获得了93.44%的赞成票;反对票共298.0387万股,占总投票股数的6.47%;弃权票3.99万股,占总投票股数的0.09%。据悉,三一重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全部投了赞成票。

  三一重工股权分置试点方案圆满通过,标志着证券市场股权分置改革成功破冰,打响了第一枪,具有很强的示范意义。

  三次修正三次博弈

  作为中国股权分置改革第一股,三一重工的改革方案经历了三次修正,这既是流通股股东与非流通股股东的深入交流,也是两类股东利益之间的博弈,尤其是流通股东中机构投资者表现出一定的对抗协商能力和不可轻视的话语权。5月9日,三一重工首家推出10股送3股派8元现金的改革方案,但方案未能得到一部分流通股股东的认可。5月14日,三一重工修改2004年利润分配预案,变10派1元转赠5股为10派2元转赠10股,不过这又遭到有些机构投资者的抵制,机构投资者为流通股股东利益据理力争。5月24日,三一重工的大股东经过与流通股东的多方沟通,同意再次让利给流通股股东,方案被最终定格在10股送3.5股派8元现金,并主动提高减持门槛,增加了两项重要的减持条件的承诺:试点两年后、股价19元以上才出售股份。面对如此优厚的让利方案,机构投资者和公众投资者没有理由不接受。事实上,他们在投票之前已经被三一重工大股东告知,10股送3.5股派8元现金是最后的方案,如果被流通股股东否决,将不再进行第二次表决。机会只有一次。结果,方案被一举通过。

  “三一模式”成功出台

  对于此项重大改革的成功,三一重工在公司网站中介绍,三一重工大股东在一个月的时间里以登门拜访、网络路演、媒体传播、电话、邮件等形式全方位、多渠道、多层次地与广大流通股东进行沟通,创建了“出台方案—沟通—修改方案”的“三一模式”,为中国证券市场股权分置改革的推进提供了一个可以借鉴的成功经验。对此,帮助三一重工制定股权分置方案的华欧国际副总经理贺智华解释,“这么多的股东,各自情况都不一样,不可能有最优的方案,只能在沟通中达成大家都能接受的次优方案。”

  上海荣正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培敏表示,三一重工两次修改方案,作了很大的让利,将来1300多家上市公司的股权分置改革方案,会有个别公司超过三一重工的10送3.5,但这几乎已经是非流通股股东所能承受的上限。他认为,三一重工如此让利,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作了贡献,估计将来会在其他方面得到补偿。

  无疑,三一重工试点方案圆满通过,将会对其它公司的股权分置改革产生很强的示范作用,有利于充分发挥两类股东之间的协商机制,使最终方案更加均衡被双方接受。

  在6月10日三一重工投票表决的当天,清华同方也在清华同方科技广场进行了股权分置试点方案股东投票表决。遗憾的是,清华同方却功败垂成。参与该公司试点方案投票的流通股共8934万股,其中赞成票5531万股,反对票3303万股,弃权票100万股。虽然赞成比率达6..91%,但由于该比率未能达到证监会规定的三分之二法定标准,试点方案未能过关。分析师认为,清华同方的方案还没有更多地照顾到流通股股东的利益,这是遭到很大一部分流通股股东否定的主要原因。会后,清华同方董事长荣泳霖发表声明,称这一结果是我们不希望看到的,也是超过60%的流通股股东不愿意看到的。荣泳霖同时表示,清华同方还将与全体流通股股东进行协商,积极参与股权分置改革。

  据悉,第二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公司名单即将公布。 (信息来源:机械电子频道子站)

  文章类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