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外资企业并购国内钢铁企业门槛将提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15:21 商务部网站

  米塔尔钢铁集团收购湖南华菱管线(000932.SZ)国有股一事出现变数。前者由协议中拟订的并列第一大股东身份退居次席,华菱管线原第一大股东华菱集团保持地位不变。华菱管线日前发布公告披露了这一消息。 业内人士称,在中国第一部《钢铁产业发展政策》颁布的前夜,米塔尔钢铁集团对中国钢铁企业收购战的曲折变化,折射出其他觊觎中国钢铁企业的海外钢厂今后进行类似收购的“命运”。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似收购的“命运”。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戚向东透露,我国《钢铁产业发展政策》年内将正式颁布,外资并
购国内钢厂门槛明显提高。政府主导股权变化

  华菱管线发布的公告称,修订后的股份转让合同规定:华菱集团将持有的华菱管线656250000股国有法人股调整为647423125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6.673%,转让给米塔尔钢铁公司,转让价格不变。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华菱集团将继续持有华菱管线665076875股国有法人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7.673%,仍为华菱管线第一大股东。

  在今年1月14日双方签订的股份转让合同中曾商定,米塔尔出资3.14亿美元收购华菱管线37.17%的股份,与华菱集团并列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这对于目前全球最大的钢铁集团米塔尔来说是史无前例的,因为这家以收购方式建立起来的钢铁集团对被收购企业大都是100%股权收购,在最初与华菱管线谈判时,米塔尔集团也同样希望控股。

  米塔尔集团北京代表处的斯瑞达先生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双方签订了股份转让合同后一直在等中国政府部门的审批,经历了五个月时间。国家发改委冶金处的孟处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审批,转让合同还需要经过双方的修改。显而易见,此次收购股权的变更是双方尊重了政府的意见。海外钢厂并购门槛提高

  事实上,除米塔尔外还有越来越多的国外大钢厂带着资本、技术或原料涌入中国。

  广州钢铁集团和日本JFE在广东湛江的千万吨钢铁项目目前尚未获批,韩国浦项制铁将在福建宁德建设包括炼铁、炼钢和轧钢等全部流程在内的千万吨级钢铁新厂一事也上报到了国家发改委;世界第二大钢铁集团阿塞洛集团以及印度的塔塔公司也正在中国寻找合适的收购对象。

  在中国第一部《钢铁产业发展政策》颁布前,海外企业都希望在中国巨大的市场上分一杯羹,但随着《钢铁产业发展政策》逐渐明晰,政策环境将越来越不利于海外钢厂的并购。记者获悉,在《钢铁产业发展政策》讨论稿中有这样的条文:来中国进行收购的外国钢厂必须满足下列条件——上年粗钢产量达到1000万吨或高合金钢产量达到100万吨,并且提交符合要求的验资报告。国家原则上不同意外资进入年产量500万吨以上的钢厂。这意味着,一旦上述条件成为现实,年产量为700万吨的华菱管线以及年产量不过400万吨的印度塔塔公司都将被排除在外。

  “外资并没有被禁绝,但是准入门槛明显提高。”一位业内人士这样评价即将颁布的《钢铁产业发展政策》。据记者了解,4月20日,《钢铁产业发展政策》已经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被原则通过。

  (信息来源:机械电子频道子站)

  文章类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