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业内人士:国航3折机票惹众怒 民航总局授意叫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15: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1日电据《新快报》报道,昨天,北京游易网有关负责人表示,国航从北京出发至国内多个城市的3折机票,从上周四晚上12点开始突然停售,而广州多个机票代理点也称前段时间国航飞上海的3折票已经停售。但国航方面并没有解释停售原因,也没有预先通知机票代理点。不过知情者表示,代理点停售3折机票是民航总局授意的结果。

  3折票全面叫停

  据了解,从6月8日开始,国航加开了一趟从广州出发至上海浦东机场的航班,逢周三、六、日出发。为争夺客源,国航特意为早上8点的早班机制定了优惠折扣,只需要3折,也就是380元就可以买到直飞上海的机票。而东航、南航、上航等航空公司同期推出的航班,最低折扣仅3.5折。

  业内人士透露,广州的封杀事件是由民航中南分局发起,联合了南航、东航、海航、上航、川航、厦航等多家航空公司,下令市内代理点停售所有国航的机票。

  类似的情况不仅仅是在广州,北京最大的机票代理点之一游易网有关负责人表示,上周四晚上12点开始,国航从北京出发,飞往上海、广州、深圳、成都、昆明等多条航线的3折机票全面停售。对于这个突如其来的情况,国航方面并没有告知原因。

  低价扰乱市场

  民航中南管理局表示,在目前中国特有的民航体制下,虽不能靠卖高价来完全赚取消费者利益,但也不能以此低价来扰乱整个市场秩序。显然,这次国航3折机票事件已经到达了管理部门的底线。

  去年,《民航国内运输价格改革方案》规定,上浮不能超过公布价格的25%,下浮不超过公布价的45%。这意味着最低的机票价格只能是4折。国航的3折机票显然已经违反了总局的规定。虽然此前也有不少航空公司推出过3折机票,但几乎都是在国航推出3折票后随风而动。

  中南管理局认为,航班的成本一定存在。就是完全市场化的欧美国家,他们在民航业上,也有必要的政府强制和保护措施。

  3折票暗地可购

  尽管政府部门和同行对3折票紧急叫停,但昨天依旧从市内多个代理点问到了3折票。

  某代理点透露,国航3折票对外是停售了,但对一些熟客还继续有售。有代理点称他们点不可以出票,但可以从相熟的其他代理点拿到票。不仅仅是国航,一些代理点也表示,其他航空公司也可以拿到低于4折的机票。某代理点表示,东航本月25日出发至上海的机票最低有3.5折,加上机场建设费仅500元。(黄乐欣)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