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提前一个月,绞尽脑汁谋创新(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13:42 海峡网-厦门晚报
  2005年“李锦记”杯烹饪技艺创新大赛
提前一个月,绞尽脑汁谋创新(图)

  本报讯 (记者 王蔚然文/图)在本次创新大赛呈现出的400道样式、选料、做法各异的精美佳肴的背后,是200多位参赛选手的努力。这些大师傅为了备战本次大赛,提前一个月绞尽脑汁想点子,以期在赛场上拿出让人耳目一新的作品。

  泉州航空酒店行政总厨、中式烹调技师郝建雄说,过去一个月里,脑子里想的都是“创新”,有时候脑袋里没有思路,便在厨房的原、辅料库里绕圈圈寻找灵感。最终,郝师傅决定创制鲍花恋(虫草花浸鲍片)。

  鲍鱼自古就被人们视为海味珍品之冠,搭配市面上较少见的珍品原料——虫草花(虫草花是在采集虫草的季节里在虫草旁边开的一种花),的确罕见。

  郝师傅介绍说,对虫草花的认识已久,总觉得以往的烹调方法未能充分发挥虫草花的营养功效和美味。出于这个目的,他先构思出了一道“虫草花炖鲈鳗”。但在实践过程中,他发现两个问题:一、鲈鳗本身的味型及功效无法将虫草花的特点发挥到极致;二、从视觉效果上看,虫草花必须让食客看得见。经过苦思冥想,终于在一次烹调红烧大活鲍时一触灵感:可以用大活鲍来代替鲈鳗啊!于是乎,他采用河田鸡炖的汤来浸泡虫草花和活鲍片,效果非常理想。最后,用什么器皿呢?一次偶然的机会,郝师傅在茶馆泡茶的时候,正在冒着热气的透明玻璃烧水壶给了他灵感,没错,用的就是透明的玻璃器皿。

  专家指出,本菜式大胆尝试使用大活鲍传统红烧和炖汤以外的“浸”的烹调方法,能保持大活鲍在食用时的鲜嫩,同时充分发挥虫草花调和滋养的功效。(厦门晚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