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世行亚行联合考察对塔投资状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13:16 商务部网站

  日前,世行和亚行联合对塔2004年全年引资工作进行了考察,目的是对去年项目的执行情况进行总结和评定,与塔政府讨论深层次问题,起草考察报告,协商解决办法。

  世行资金从1996年开始进入塔吉克斯坦市场,主要形式是贷款和技术援助。截至目前,世行共向塔提供各类援助3.45亿美元,内容涉及稳定经济、农业改革、社会保障、机构改革、削减贫困、中小企业发展、供水系统改造、开发电力系统等众多领域。现正在实施的1.
22亿美元的贷款计划中,50%的资金已投入使用。

  自1998年至今,亚行已累计向塔提供了2.7亿美元资金,内容涉及基础设施建设、救灾、修路、供水系统改造、促进农业生产、电网改造,以及卫生、教育等领域的17个项目。目前,该行在塔共有14笔贷款项目,贷款总额2.35亿美元;技术援助项目43个,总额为3600万美元。目前该行正在塔实施总额为1.2亿美元(包括技术援助)的新三年期计划。

  据统计,世行在塔投资虽然比亚行要多,但利用率却不高。2002年,世行资金在塔的实际利用率仅有11%,到2005年上半年上升到31%;而亚行2004年在塔投资利用率则接近计划的97%,已达到亚行资金利用的平均值,列中亚第一。

  值得注意的是,以往国际金融机构都是在一个完整的财政年度即将结束或新的财政年度将要开始时才进行类似的考察,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去年11月份和上述两大金融机构在今年3月份组织的联合考察,但此次的考察却选在了6月,距年度第一次考察时隔不到三个月,并且一再强调此次考察的重点是评价以往项目的执行效果,并为今后制订和实施项目计划与塔政府先进行沟通,制订出具体时间表,建立扫除深层次结构性障碍的机制。结合亚行官员去年在11月召开的国际援塔咨询会议上,对塔实施“减贫战略”中存在问题提出的批评,以及仅一季度塔就出现多起强力机关受贿、玩忽职守(塔海关和税收部提起公诉案件达840起,直接损失高达2000万索莫尼,合666万美元)等一系列事实说明,世行和亚行有可能会调整资金使用方向,消除与塔政府在提供贷款和项目实施和落实援助资金方面出现的不谐和音,以期与塔政府协调一致,为共同发展塔吉克斯坦的经济尽力。

  (驻塔使馆经商参处)

  (信息来源:驻塔吉克经商参处子站)

  文章类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