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跑量”企业难获大量“配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13:1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纺织商会提醒企业,不要为提高实际出口的数量抢关出货

  本报讯行业专家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暂行办法以出口金额而非数量为参考标准,意在稳定纺织品出口秩序的同时,加快促进我国纺织品出口增长方式的转变。而佛山市部分相关纺织品出口企业对自身最终能分得多少配额仍心无定数。

  不规范出口企业大难临头

  管理办法出台后有专家提出,此次输往欧纺织品数量的分配原则是按照企业此前的出口业绩来评定,但首次以企业的出口金额而非数量来判定出口业绩。市经贸局相关专家认为,在此次欧美对纺织品设限的贸易争端中,伤害最大的是技术含量低、劳动密集型的中小纺织企业,而这些往往只是为欧美纺织企业贴牌生产。新的评定方法将使造成“量增价跌”的不规范企业在之后的出口贸易中失去竞争力,最终达到加快我国纺织品出口增长方式转变、稳定纺织品出口经营秩序的目的。

  以出口实绩考量资格

  据悉,列入《商品管理目录》的商品包括有关国家或地区对我实行限制的纺织产品,以及双边协议规定需要临时进行数量管理的纺织产品。目前,商务部已开始依据该管理办法核定企业对欧盟出口数量。办法实施后,中国海关和欧盟海关将凭企业电子数据、出口许可证和原产地证书予以通关。条款规定,纺织品一体化后,对设限国家有出口实绩的企业才具有资格申请许可证。“处于弱势的中小纺织企业出口很难突破‘瓶颈’,OEM和浅层次的加工服务也将越来越难走。”佛山市外经贸局有关人士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佛山市行业协会秘书长吴浩亮也表示,对往年的出口实绩这一要求,无疑将对新增的相关出口企业大为不利。

  “跑量”企业难获大量“配额”

  “我们现在最担心的是本月11号后出口的货品。听说欧盟海关已停止清关,以等待中国有更细致明朗的管理措施出台。”南海新怡内衣总经理陈伟强尽管态度已较淡然,但仍免不了些许担忧。他告诉记者,目前企业对形势的变动已具备一定承受和适应能力,眼下也只等配额下发以决定接单量。“但配额只要没到手,终究难下定论。况且配额再怎么分配,也不可能满足企业出口需求。尤其若按近期增长势头,配额顶多只够用两个月”。另据悉,中欧达成纺织品协议以后,欧盟海关从6月11日当天就已经开始实施新的管理办法,对于没有中方出口许可证的中国纺织品禁止放行。纺织商会日前提醒企业,不要为了提高实际出口的数量抢关出货。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曹新宇称,企业此时盲目地抢发商品,可能会给自己造成不必要的损失。第一,你不一定得到所需要的(许可证)数量;第二,如果你拿不到这个数量,你这批货的价值将无法实现,同时你还要承担对客户违约的责任。(耀闻)(穗风/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