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五大障碍羁绊企业改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11:43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讯随着我省企业改制向纵深推进,一些阻碍企业改制和发展的问题也日渐暴露。据省企调队日前对全省65户重点企业调查显示:推进我省企业改革过程中的几大障碍尚未排除,依次是社会保障制度不完善、历史包袱沉重,其认同率分别为64.6%%、55.4%%;政府转变职能滞后、市场体系不健全、缺乏激励和约束机制的认同率均为38.5%%;产权不明确的认同率为20.0%%。

  社会保障制度不完善是推进企业改革的主要障碍。调查的65户重点企业中,企业在分离富余职工时,大多是采取内部消化和提前退休的方式。随着企业改革的深入和从业人员工作流动性的加大,政府要做好职工的社会保障工作,从根本上消除职工的后顾之忧。

  历史包袱沉重不利于企业发展。一方面企业历史旧账较多,制约了企业发展;另一方面企业办社会较为普遍,分离困难。有关专家说,政府有关部门要尽快帮助企业分离社会性服务机构;企业也要积极采取措施,加快分离的步伐。

  针对这些问题,有关专家指出,要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强化政府为市场主体服务的公共职能。进一步理顺和规范政府与企业的关系,推动“政府调节市场,市场引导企业”的经济运行格局的形成,帮助企业排解各种体制方面的障碍,为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

  同时,专家建议要建立健全激励和约束机制。企业要探索出一套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能够吸引人才、维系人才、激励人才、人尽其才的新机制。适当采用股权期权等长效激励机制,将经营者的报酬与企业的业绩尤其是长期业绩联系起来,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经营者追求短期利益的动机;实行以岗定薪、岗变薪变、能增能减的分配办法,调动社会各阶层的积极性。(黑龙江日报)

  作者:谭迎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