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日俄力挺“江海联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11:43 黑龙江日报

  黑龙江省可以藉此向日本低成本出口大宗货物,日本能稳定获得急需的劳动密集型、资源性产品,而俄罗斯则可赚取数量可观的服务代理费,使能力过剩的航道、港口设施得到充分利用,还可以利用其现有的船舶参与中日之间的繁忙货物运输业务,增加其就业机会。

  提升“东方水上丝绸之路”利用率

  中国、日本、俄罗斯正联手提升一条经俄罗斯远东地区直接通往中国黑龙江省和日本北方地区的便捷水运航路的利用率。

  这条被称为“东方水上丝绸之路”的航路是指黑龙江省东部松花江、黑龙江———俄罗斯境内黑龙江(俄称阿穆尔河)、鞑靼海峡———日本海———日本北方港口的江海联运航线,全长2800多公里。

  记者从刚刚闭幕的第16届哈尔滨经济贸易洽谈会上获悉,目前,三国决定通过优惠政策扶持、加快沿岸基础设施建设,构造适航船舶、增加货运量及稳定货源等措施进一步增大该航路的航运规模。“江海联运”意义重大

  目前,该航道是黑龙江省物资经水运直接出海的唯一通道。与转经大连相比,黑龙江省东部地区到日本北方地区的运距缩短1/3,运期节省1/2,航道的开通对缓解中国铁路运输“瓶颈”的紧张的局面具有重要意义。

  有关专家认为,黑龙江省可以藉此向日本低成本出口大宗货物,日本能稳定获得急需的劳动密集型、资源性产品,而俄罗斯则可赚取数量可观的服务代理费,使能力过剩的航道、港口设施得到充分利用,还可以利用其现有的船舶参与中日之间的繁忙货物运输业务,增加其就业机会。航运现状有待改善

  然而,据黑龙江省航务管理局副局长马杰介绍,从1992年至2004年航运开通的12年间,该航线共完成29个航次的运输,运量仅为5.4万吨,主要是黑龙江运至日本北方港口的玉米等谷物。

  “这对于年运量能达50万吨以上的国际水上贸易大通道而言实在微不足道。”他说。

  中国航运专家陈雪乐分析说,主要原因在于该航线的水上运输距离比大连到日本北方港口远,而从黑龙江到大连的国内铁路运输不需要外商承担运费,因此对于通过大连的传统运输路线而言,外商需要自己承担更多的运费。

  日本东方“水上丝绸之路贸易促进会”驻哈尔滨首席代表岸高三说,虽然直接经过海运的货物不再需要到大连混装,产品质量得到了保证,这是日方非常欢迎的,“但是,考虑到运输成本,我们仍对大规模的通过该航路运货存在顾虑。”

  另外,陈雪乐指出,日方回程货物的缺乏和航路不够完善也是制约这条通道能力充分发挥的因素。因此,许多国内海运公司不愿从事这条航路运输,影响了其运输规模。“而规模上不去,运价就降不下来。”三国力促航道发展

  目前,黑龙江政府正积极向国家有关部门申请给与这条航道适当优惠政策以提高其竞争力,包括,降低货船离岸价格、将国家向日本出口的大额贸易粮食分流一部分由江海联运等。

  交通部黑龙江和松辽水系航运规划办公室副主任罗涛说,今后10年内,中国将投入数十亿元资金用于疏浚河道、购置专用船舶以及建设航运枢纽和大型中转港。届时,黑龙江省东部江段将能全线通行3000吨级船舶,中方船队年运力将比目前增加10倍,达到120万吨。

  此外,日本今后将大幅增加从黑龙江省的农产品订货并增加直接通过水路运输的份额。同时,中日双方还计划于今年起尝试开展从日本到中国的返程货物运输。

  俄罗斯阿穆尔航政航道管理局局长让达罗夫说,俄方为支持这条航路,将扩建境内港口规模,提高通关查验效率,降低引航费、换装费,并考虑取消货物看管费。

  (新华社电)(黑龙江日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