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股改总动员大盘暴涨30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11:30 北京青年报

  股改总动员大盘暴涨30点图二股改总动员大盘暴涨30点

  证监会昨日公布第二批股权分置试点名单———

  本报讯受证监会公布第二批股权分置试点名单的影响,昨天沪深股市再次大幅上涨。其中,上证综指开盘1087.85点,最高摸至1115.86点,最低1073.41点,终盘报收于1115.62
点,上涨了30.01点,涨幅达2.76%,由于长江电力、宝钢股份等大型蓝筹公司进入第二批流通试点名单,极大地增强了市场对国有股流通试点方案的预期,尤其是以投资基金为主力的市场中坚的投资机构对手中持有蓝筹品种的预期得以改善。昨天,基金重仓股再次成为股市里的最大赢家,烟台万华、盐田港等均出现涨停。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与首批试点公司相比,第二批试点公司在覆盖面和代表性及方案的多样性方面已大大增强。特别是引入了投资者关心的长江电力、宝钢股份这样的大盘蓝筹股参与试点,使得试点公司更具代表性。而第二批试点的推出也再次印证了政府“开弓没有回头箭”的态度,同时也意味着股权分置改革的提速,一方面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消除改革的不确定性,使得改革的时间预期大大提前,给市场参与者一个明确的信号,股权分置的改革可能会在一个不长的时间内完成,从而减少改革对市场的冲击和影响。而另一方面,42家大名单的公布以及方案的五花八门增加了流通股和非流通股博弈的成本,增添了一定变数。随着股权分置改革向纵深推进,改革启动之初的诸多不确定性正在消除,股权分置改革的正面效应将越来越显露出来。

  该人士认为,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是由其内在价值决定的,这种价值投资理念仍然会成为今后证券市场投资活动的主流。目前股权分置改革如火如荼,大家热衷于寻找具有良好试点方案的股票,不可否认,试点方案的优劣是十分重要的因素,但上市公司的素质才是决定全流通后股价长期走好的重要因素。

  长江电力要出“组合拳”

  本报讯昨天,证监会公布了第二批42家股权分置试点公司,其中最吸引投资者眼球的就是长江电力、宝钢股份等大盘蓝筹股。对于这种“牵一发动全身”的航母级公司,试点方案的成败会影响整个股权分置改革的进程,更会引发整个市场的巨大波动。在昨天召开的“大盘蓝筹股权分置研讨会上”,长江电力总经理助理朱思泽首次介绍了公司试点方案的思路。他表示,长江电力计划出台一个“多种方式并用,长短利益结合的组合性方案”,对于组合性的含义,朱思泽进一步解释说,公司可能会采用向流通股支付对价的补偿方式,也同时尝试认股权证的发行方式。此外,他还补充说,尽管长江电力属于国有控制的特殊行业,对于目前63%的非流通部分的操作空间不大,但希望通过一些大胆尝试,能让这家最早试点的大盘蓝筹给市场创造一个典范。而上市公司方面也向投资者作出承诺,公司会通过一些措施来保证业绩的提升和股价的平稳,给投资者带来长期的回报。朱思泽还介绍说,长江电力的正式方案还没有最后确定,公司从今天开始将赶赴各地,与投资者进行沟通交流,尽快出台一个各方多赢的试点方案。

  业内专家一致认为,用大盘蓝筹“开刀”试点,传递出政府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坚定态度,也同时预示着股权分置试点将进入大面积快速推进阶段。但比较首批四家试点,大盘蓝筹的试点方案将成为市场的标杆和旗帜,所以只能成功不能失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认为,大盘蓝筹是稳定市场的中流砥柱,如果方案不好或没有通过,对于市场和公司本身都将造成非常大的伤害,所以,大盘蓝筹公司应该多给流通股股东一些实惠,方案尽量简单明了,不要有意拖延,给其他试点公司树立一个榜样。

  长力股份公告三大原则

  新华社南昌6月20日电 江西长力汽车弹簧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600507)20日发布公告称,本公司被中国证监会确定为第二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公司,公司股票自本公告发布之日起停牌,直至公司董事会相关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决议公告次日复牌。其间,公司将广泛征集流通股股东意见,并召开董事会审议股权分置改革方案。

  公司证券部负责人告诉记者,本次股权分置改革为公司的后续发展带来了新的历史机遇,股东之间利益将趋于一致;有利于公司法人治理的规范运作,有利于非流通股权在市场化的动态估值中实现保值增值,有利于公司实现市场化的制度创新和股权并购。但公司最终是否能进行股权分置改革存在不确定性。

  公司在所发布的公告中称:第一,根据中国证监会相关规定,临时股东大会就董事会提交的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做出决议,必须经参加表决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三分之二以上通过,并经参加表决的流通股股东所持表决权的三分之二以上通过后方可生效,因此公司本次股权分置改革试点能否顺利实施尚有待于股东大会的批准。第二,本次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是资本市场一项重大基础制度改革,改革试点过程中公司股票二级市场价格可能出现大幅波动,广大投资者需注意投资风险。第三,本方案涉及国有资产处置,须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本方案能否取得国资委的批准存在不确定性。

  市场确定性正在增加

  42家上市公司步入第二批试点!长江电力、宝钢股份榜上有名!10家中小企业板公司入围!

  “改革终于发力了,这回要玩真格的了。”一位资深市场人士在获悉第二批试点相关信息后发出这样的感慨。“42家上市公司同时启动试点,说明了两点:一是通过第一批试点,决策层心里有了数,改革的底气足;二是强力启动第二批试点的相关准备已经比较充分,改革的魄力大。”

  19日,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在谈话中明言:“改革启动之初存在的诸多不确定性正在逐步消除。”换言之,确定性正在增加,这是一个耐人寻味的表述。

  其实,“不确定性的逐步消除”,在此之前已经有了明显的迹象。

  标志之一是首批试点的正面效应。通过首批试点,“统一组织、分散决策”“试点先行、分步推进”等改革的基本原则得到了市场的检验和认同。

  标志之二是改革的相关配套政策密集出台,有人称其为“改革总动员”。首先是证监会在发布第二批试点通知的基础上,在很短的时间里完成了两项重要制度安排的意见征求和正式出台:一项是回购流通股管理办法,一项是控股股东在改革过程中增持流通股的通知。同时,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布了权证业务管理暂行办法的征求意见稿,此举意味着权证将在改革试点中扮演重要角色。

  标志之三是地方政府积极呼应,上市公司踊跃参与。上周,广东、四川、辽宁等省政府有关部门纷纷表态,积极支持党中央、国务院的这项重大决策,督促地方上市公司参与改革试点。其中,广东省政府更是明确提出:广东上市公司一定要进入第二批试点。众多上市公司也都提出了试点方案,第二批试点就筛选出42家公司参与充分表明了上市公司的积极态度。

  “第二批试点数量高达42家,引入长江电力、宝钢股份等大盘蓝筹企业。这意味着整个改革试点不会拖得太久,也许很快就会见分晓。”面对改革的提速,此间观察人士做出这样的预期。

  试点改革五大看点

  “真快!”一位基金经理19日晚听到中国证监会推出42家第二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公司的第一反应,说了这个字眼。

  “快”,是指证监会推出第二批试点公司动作之快。虽然市场对第二批试点公司已有心理预期,但有些人认为目前股市较为低迷,第二批试点不可能立时推出。没料到,6月17日首批试点中最后一家表决方案的金牛能源公司刚表决完毕,证监会随即在下一个交易日就推出了第二批试点公司。

  从名单分析,这42家公司无论在行业上还是在规模上,都远远超过了首批4家试点公司,这意味着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已迈出了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一步,并将在很大程度上发挥着股市“风向标”之功效。从第二批试点公司推出方案到实施表决,这期间将会有五大“看点”值得期待。

  第一看点:大盘走势。根据安排,42家上市公司在20日集体停牌,这可是股市中不可多见的一幕。到记者发稿时,20日股市早盘震荡下行。不过,等42家公司陆续复牌后,股市走势很可能又是另一番风景。

  第二看点:方案多样。永新股份将采取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送股+权证”的方式,海特高新承诺采用零回购并注销部分非流通股(即“缩股”)方式,更多公司目前还没有表示将制定何种方案。42家公司均称,在股票停牌期间,公司将广泛征集流通股股东意见,并召开董事会会议审议改革方案。这其中,长江电力和宝钢股份两家大盘蓝筹股公司的方案,将会对市场带来很强的示范效应。

  第三看点:分类表决将空前热闹。因有清华同方方案覆辙在前,已有市场人士预测一些方案将会“较量”很多次。不过,在“较量”当中,流通股股东特别是中小股民的权利,将得到充分体现。

  第四看点:“新老划断”政策是否接踵而至。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先前曾指出,“新老划断是全面解决股权分置的开始,也是改革期望达到的一个目标,其前提在于市场要形成相对稳定的预期,过早实行不利于市场稳定。”不过,在前两批试点公司推出后,是否还会有第三批试点?市场人士分析认为,下一步政策取向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42家试点公司的示范效应。

  第五看点:后续配套力度还有多大。随着改革逐渐深入,有股权分置改革概念的“G系”上市公司也会越来越多,会否还有进一步的利好刺激,以鼓励股权分置改革进一步推进,这也给市场留下了几多悬念。

  试点公司呈现十大特点

  与首批4家公司相比,第二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42家公司,在试点公司数量、公司性质、支付对价方式等方面均有明显区别。如果说,首批四家公司只是将改革打开了一扇窗,那么这42家公司的改革,将为中国证券市场迄今为止最重大的改革打开一扇大门。

  特点一:试点公司大扩容

  第二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上市公司达到42家,这一数量超出了此前市场预期。从其涵盖的范围看,42家公司中,出现了宝钢股份、长江电力这样的超级大盘股。

  特点二:两成中小板公司“出动”

  第二批试点公司中,中小板上市公司有10家,这一数量占到中小板上市公司数量的20%。如此多的中小板上市公司加入试点,大大出乎市场预料。

  特点三:新上市公司数量众多

  第二批试点公司中,2004年上市的公司占到13家。其中既有10家中小板上市公司,还有3家沪市去年首发的公司。这13家上市公司中,除华发股份以外,其余公司的上市时间都未满一年。

  特点四:试点公司业绩不俗

  本批试点公司业绩普遍较好,有相当一部分的公司去年的每股收益都超过了0.3元,最高的韶钢松山去年每股收益甚至达到了1.13元,每股收益低于0.1元的只有两家,没有出现亏损的公司。

  特点五:A+H、A+B、亏损公司仍“绝迹”

  A+H公司、A+B公司以及2004年亏损的上市公司还是没有进入第二批试点名单中。如果说,第二批试点公司涉及的范畴较第一批已经大幅拓展,但一些股权结构复杂、业绩不佳的上市公司还是停在了试点公司门外,这一批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悬念,还要留待以后揭开。

  特点六:大股东占款一并解决

  利用股权分置改革的机遇,一并解决长期困扰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占款问题,也成为本批股权分置改革的一大亮点。郑州煤电就表示要在实施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方案的同时,采取相关措施解决大股东资金占用问题。

  特点七:缩股、权证方式出现

  与首批试点公司改革方案相比,第二批公司改革方案呈现出明显的多样性。从目前已披露改革意向的上市公司来看,就出现了此前市场预期的缩股、权证等方式。如海特高新的改革意向为:采取零回购并注销部分非流通股(即缩股)的方式;永新股份的改革意向为:采取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送股加权证的方式。

  特点八:回购手段有望纳入“组合拳”

  回购可以作为实施股权分置改革方案的配套措施,以形成市场对公司股价的合理预期。作为同样具备回购概念的低市净率股,韶钢松山等公司的参与,有望使回购手段纳入改革方案的“组合拳”中。

  特点九:部分公司保荐机构与流通股股东重合?

  从披露的十大流通股东数据来看,个别保荐机构与试点公司的关系还比较“亲近”。但证监会此前通知中曾规定:保荐机构与其保荐的试点上市公司及其主要股东不得存在影响其公正履行保荐职责的关联关系。

  特点十:试点公司前期走势强于大盘

  有趣的是,“6·8井喷”以后,大盘重显低迷,上周上证指数又跌去了20多点。反观第二批试点公司,大部分上周股价却明显强于大盘,如国投电力上周的涨幅达到13%。本次有数量众多的中小板公司出现在试点当中,与此相对应,在苏宁电器、传化股份、伟星股份等的带动下,中小板公司上周也是全线走强。同时一些个股如国投电力等,上周的换手率也明显比前期要大。

  长线投资者

  入市时机已到

  南方基金

  股权分置改革为市场带来短期投机机会,第二批试点公司出来以后,特别是基金重仓持有的大盘蓝筹股的试点将彻底改变投资者对基金重仓股的担心,基金重仓股将成为投资者追逐的热门品种。

  这些股票本来基本面很好,估值合理,市场风险小,如果再有较好的补偿方案,对投资者来说是锦上添花,大大增加这些股票的吸引力。

  证券市场经过5年的下跌,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已经进入了低位,一部分基本面良好,盈利能力突出的个股估值已经很低,一些蓝筹股经过前期机构的疯狂抛售,估值已经明显偏低,给长线投资者创造了最佳的建仓时机。随着市场非理性因素的逐步减退和投资者信心的逐渐恢复,原有的市场恐慌和非理性的抛售行为将被以内在价值决定价格的投资理念所完全取代。

  市场将会重新回到正确的估值体系当中,价值投资理念在投资过程中会更加完善和成熟。我们坚信,长线投资者入市和建仓时机已经悄然到来。

  国信证券肖建军

  就目前的形势来看,管理层关于股权分置试点的政策安排基本上趋于明朗,而且政策安排上有速战速决的考虑,这势必造成短期内市场的资金压力。但与此同时,管理层又在保持市场稳定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这些有助于减轻股权分置改革对市场的冲击。但是,积弱已久的股市能否迎来真正的转机还有待观察。

  就中短线走势来看,由于基金重仓股的止跌反弹,以及改革试点、回购等短线热点的存在,两市大盘有望继续震荡上行。投资者应密切关注上证综指能否在价量配合下突破前期反弹的高点,以判断第二波反弹的性质从而决定该如何操作。

  闽发证券杨斌

  随着试点进程的快速推进以及相关政策的完善,市场对股权分置改革整体框架的认识有望趋于明朗,这与试点伊始的混乱相比,有利于市场的重新定位以及盘中资金的重新布局,三一重工复牌后的弱势表现,使得市场关注的焦点有可能重新导向上市公司的内在价值,并导致近期盘中资金在部分绩优股的回补,这个认识相信市场还会进一步自我强化并伴随个股表现持续分化。而体现于昨日盘中另一个主要热点中小企业板中的投资思路明显有所不同,在第二批试点中中小板占了较大的比重意味着中小板将可能处在股权分置改革的风口浪尖,由此产生较大的题材空间以及本身所具备的较好的操作性使其成为盘中最具活力资金的操作首选。

  江苏天鼎秦洪

  A股市场越来越有可能形成箱体震荡的走势。箱底,可能就是千点整数关口,箱顶,目前A股市场似乎正在寻找,可以看高至1300点,目前A股市场就处于寻找箱顶的趋势中。

  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一方面建议投资者改变前期长期阴跌所带来的熊市思维,要有一种1997年至1998年之间的震荡市的投资思路。另一方面也建议投资者对基金重仓股等周期性个股予以警惕,谨防基金们利用目前难得的政策面环境,震荡中玩起减仓出货的把戏,所以,在操作中,尽量规避基金重仓的周期性个股,重点关注新资金关注的新股尤其是中小板块。

  作者:刘志刚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