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纺织品配额:“无票抢座”局面即将终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11:16 证券时报

    昨日,由商务部颁布的《纺织品出口临时管理办法(暂行)》正式登台亮相,并将于7月20日起实施。

    “这是对上周南京会议纺织企业出口新配额出炉结果的正式宣布,同时,管理办法结束了中国纺织业取消配额以来的‘无票抢座’现象,而且也为中美谈判提供了新契机。”国泰君安资深分析师李质仙表示。

    南京会议出炉新配额

    本月16日,国内纺织企业高度关注的“输欧配额分配”方案浮出水面。当天,商务部外贸司司长鲁建华在南京召开的全国商务系统纺织品出口管理工作会议上透露,“纺织品出口临时管理办法”已成文,其公式是以纺企在该办法正式实施前的12个月出口金额为基数,给予“前一体化时代”30%的权重,“后一体化时代”70%的权重———在“后一体化时代”的出口金额中,非设限市场、设限市场又分别占30%、70%。

    19日,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曹新宇向媒体介绍,商务部正在依据该管理办法核定企业对欧盟出口数量,办法实施后,中国海关和欧盟海关将凭企业电子数据、出口许可证和原产地证书予以通关。

    “国家是在鼓励高档次纺织产品出口。”联合证券分析师李鑫为记者解析新配额方案。首先,从权重来看,还是以2005年的数据为主,占到70%,这就意味着今年1-6月出口额最多、出口速度最快的企业会更为受益,而这类企业肯定是走高附加值路线的;其次,从参照数据来看,也是看重出口额而非出口量。

    对此,曹新宇一言以蔽之:输往欧盟市场纺织品数量的分配原则是按照企业此前的出口业绩来评定,而与以往不同的是,出口业绩将根据企业的出口金额来判定。这将使造成量增价跌的不规范企业在之后的出口贸易中失去竞争力。

    “现在的分配方式综合了各方面因素,比较公平。而且,出口多与少、快与慢都由国家统一调配,会非常有秩序。”李鑫说。

    配额重设,是进步还是倒退?

    配额,对于中国纺织企业来说告别刚刚半年,而现在,国家又重新拾起并主动设置,从形式上来看,纺织业就仿佛从市场模式又走回到计划模式中来,这是一种进步还是倒退呢?

    一家纺织上市企业负责人向记者坦言:“对于这个办法,我们感受也很复杂。但几个月前的纺织出口井喷带来了中、美、欧之间如此大的贸易摩擦,可以肯定的是,出口秩序一日不管理,中国纺织出口就一日不能健康、规范运作,而公平、规范的出口秩序对于有竞争实力的企业来说更为关键。”

    李质仙也对此观点表示认同:“国家运用这种约束方法,看上去的确像重温了计划方式,但假设不启用这种自律行为,而采用增大出口税负等其他经济治理方式,则对企业造成的负面影响会更大。”

    中欧模式给美国压力

    眼下,最大的悬念莫过于中欧模式美国是否会借鉴?

    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透露,中美双方北京时间17日早晨以视频会议的方式,就纺织品争议进行了磋商。但从目前透露的信息看来,似乎没有实质性进展。

    而时值中美纺织品贸易剑拔弩张之际,6月2日,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抵达北京对中国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然而,古铁雷斯来华仅两天就匆匆地离开了,离开前,他只扔下“此次会见是具有建设性的”一句话。看来,中美双方频频交涉给业内留下了很大的想象空间。

    中欧达成一致某种程度上给美国施加了一定的压力,主要是让美国失去了自己在纺织品贸易上的盟友,但美国是否会考虑沿用中欧的谈判模式?

    “美国应该不会照搬中欧模式,估计美国要价要比欧盟高、谈判难度也更大,不过最终和解的可能性也不小。”李鑫猜测。

    李质仙说:“对美国,不能就纺织论纺织。”他进一步强调,不能排除美国为了人民币升值和其纺织企业集团的利益而继续增加其他纺织产品设限的可能,不过,剩下的产品期限少了,影响力也有限。

    专家预测,7月11日在北京举行的中美商贸联委会,最有可能成为中美纺织品贸易摩擦的“灭火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纺织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