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信息失真必须重罚(思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11:12 人民网-市场报

  6月8日,沪指猛涨84.64点,创下3年来单日涨幅之最,沪深两市成交量放大了2倍还多。从信心低谷到人气高潮,“6·8”井喷也许是被压抑许久之后市场热情的发泄,更寄托了市场的良好愿望。

  有关统计显示,2003年以来,沪市先后有70多家上市公司受到上证所80多次公开谴责,近500人次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存在各种各样的违规行为。其中,很多上市
公司还不止一次领到“黄牌”。事实上,上市公司违规信息披露还只是表象,其背后隐藏的是财务造假、侵吞资产、违规担保等足以将公司拖垮的、更严重的违规事项。但一张又一张的“黄牌警告”,并没有遏制住违规的步伐。“黄牌”失效的根本原因就是责之过轻。市场监管者对违规上市公司的“责”,除了公开谴责、警告、终身禁入外,就是极为有限的经济处罚。相对于信息违规披露可能带来的巨额收益,机会成本之小显然只是“九牛一毛”。

  像中国证监会曾对亿安科技董事长开出近9亿元的罚单,尽管这是近几年来数额最大的一张罚单,但由于罚单开出即遭遇企业“人去楼空”的结局,天价罚单最后也等于一张废纸。相比于在我国香港等海外成熟证券市场,创维集团主席黄宏生因涉嫌偷窃上市公司资金超过4800万港元而官司不断,甚至遭遇牢狱之灾,违规成本显然大相径庭。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沪深股市仅10多位落马高管卷走的资金或造成资金黑洞的就不下100亿元。

  上市公司是投资价值的根基。如果离开这一根基的完善,市场发展就不可能有持续力。股市4年熊市,股价泡沫大幅挤压,理应到了可以投资的底部,但在上市公司违规频频的情况下,市场依然难以找到真正的底部。

  《市场报》 (2005年06月21日 第二十七版)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