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经济适用房何时不再一房难求(一家之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11:12 人民网-市场报

  新华社电 6月13日凌晨,北京天通北苑经济适用房放号销售,连续几个昼夜形成的300余米购房长队出现混乱,上百名保安、民警在现场维持秩序。而不久前三环新城二期开盘放号时的场面更是“壮观”:几百人为了等房号,干脆搭起帐篷“安营扎寨”。一位老教师为了给儿子排号,竟在帐篷里住了50天!

  老百姓不过是想买到相对便宜些的住房,竟然要受这么大的罪,实在令人感叹!以北
京每年销售住房面积约2000万平方米,而只有200万平方米经济适用房竣工的比例,不知中低收入的居民们想买房还得排多久的长队!

  经济适用房“一房难求”现象,源于供应量的严重不足。在北京这个上千万人口的大城市,不仅每年经济适用房竣工面积少,而且在建项目推进困难,后续项目难以为继。另据统计,2000年以来,全国经济适用房投资在住房总投资中的比重,5年间减少了近7个百分点,2004年只有4.61%。

  经济适用房供应不足,当然与开发商不感兴趣有直接关系,因为经济适用房有政府限价,而高档商品房利润空间更大,加上近年来拆迁难度加大、建造成本上升,开发商更不愿意弃高就低。但是,更重要的原因,在于一些地方政府利益观错位,不愿意花力气建设经济适用房。由于用于高档商品房建设的土地收益远远大于经济适用房用地,近年来一些地方大大缩减甚至停止了经济适用房建设计划。此外,按照国家规定,建造经济适用房可享受土地、税费等方面的优惠,但在一些地方,优惠政策并没有落实到位。结果,许多地方房地产结构畸形,高档住宅随处可见,豪华别墅越建越多,经济适用房却屈指可数,稳定市场的作用难以发挥,导致一些城市房价如脱缰野马般疯涨,中低收入居民望楼兴叹。

  (王学江)

  《市场报》 (2005年06月21日 第二十七版)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