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国展览业流行“手拉手”(展业趋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11:12 人民网-市场报

  当互相不竞争的展会进行协作时,观众可以深深体会到参观展会的附加价值,即在同一时间还能看到其他展会上的展品;参展商则能从细分的观众那里获得在另一个展会上得不到的贸易机会。这种协作还能储存更多的新闻资源,拥有足够吸引供货商的能力以削减生产成本。这就是时下在美国展览业内正在红红火火地发展着的协同办展。

  协同定位不同于合并,两者最大的区别在于合作各方还保留各自对其展会的所有权和
独立的财务。协同举办的展会在共享或是比邻的场地上有各自的特色,他们可以用一个全新的名称合并在一个主展会中,还可以和其他一个或多个合作伙伴联合搭建一个展馆,或是采取展中展的形式。何种方式适合自己主要取决于协同办展的初衷。

  这种“手拉手”协同办展的兴起,部分原因是因为近年来参展观众和参展商人数正逐渐减少。协同办展使得那些市场重叠的展会能够优势互补,增加买家人数,增强观众的品牌忠诚度和产品认知度。

  协同办展多方受益

  2004年5月,第67届超市会议暨博览会举办期间,已有4年历史的“有机展”正式加入。“有机展”成为食品营销协会(FMI)协同办展协议的第5个合作伙伴,该协议为芝加哥的麦克米科中心带来了1000多名参展商和3万多观众。

  对FMI来说,邀请已经拥有一定规模和业内认知度的协会加入自己的展会,是让自己的会员能在最短的时间内、以最少的成本获得更广泛的产品选择,这比会员们一一参加以上协会举办的展会要方便很多。

  因为协作办展之间能优势互补,所以这是让首办展会远离风险的有效策略。纽约LLC甜点展会旗下的“全美甜点展会”蹒跚走过第一年后,去年开始和“咖啡节”展会一同在拉斯维加斯三斯会展中心办展,展会吸引了2774名观众,这是2003年咖啡节单办时观众人数的1.5倍。

  经理大卫·海尔布朗说:“如果你想分担费用、增加收益、为参展商提供他们在其他展会上见不到的高质量的观众的话,协同办展是一个极好的机会。”

  合作伙伴很重要

  选择协同办展的合作伙伴不仅需要各自的展览能互补,还需要调节组织与组织之间、团队成员与成员之间的关系。在开始合作之前,组织需要阐述自己的期望,比较各自操作方式。

  纽约天时地利战略公司总裁弗朗西斯·福莱德曼是协同办展协议的资讯顾问,他说:“公司的风格是非常重要的。不匹配是由于一些小矛盾演变成大问题造成的。”

  值得注意的是,那些隐藏的议程或是没有完全披露的信息都会破坏协作双方的关系。协议的发起方可能正在依循错误的前提寻找合作伙伴,例如力图挽救日薄西山的展会,或是通过依靠强大的经验老道的管理团队来救助能力差、经验少的管理团队。康奈提格州诺沃克市的里德展览高级副总裁维尼·玻利多说:“如果你的展会名气正在衰败,同另一个展会合作是个致命的错误。这就像是两个醉汉互相搀扶着想站起来,结果谁也站不起来。”

  展会的管理层在对话时要如实介绍组织的优势和劣势,这样对方才能决定双方是否真的优势互补。

  建立协同的伙伴关系应该是能提升各自展会,而采取其他方式都无法达到这一目标的。玻利多说:“你不要因为参展商优势互补而采取协同策略。你应该要找出是否能让观众优势互补。优势不互补就协同办展,只是像在展馆同期举办另一个展览一样。”

  同样,只为了分担成本而进行协同办展也是不明智的。玻利多说:“协同策略必须要提升商业展的三要素中的一个:内容、群体或是业务。”

  《市场报》 (2005年06月21日 第二十六版)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