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99%企业没有慈善捐助记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11:11 人民网-市场报

  本报讯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一项统计表明,目前在我国工商行政部门注册的1000万家企业中,仅有10万家曾经为慈善事业捐过款物,另外99%的企业则从未有过慈善捐助记录。

  中华慈善总会会长范宝俊表示,慈善事业是继工资、社会福利和保障之后的“第三次社会大分配”,占据社会财富较多的企业和个人通过捐赠惠及需要帮助的人,以缩小贫富差
距,实现平衡发展。据悉,在贫富差距严重的美国,富裕阶层每年通过各类基金会做出的慈善公益捐助达到了6700多亿美元,供第三次分配的财富占到国民生产总值的9%;而目前我国全部100多家慈善公益组织所掌握的资金只有50亿元左右,仅占国民生产总值的0.5%。由于善款不足,需要帮助的人最终只有少数能得到帮助。

  绝大多数企业未能为慈善事业慷慨解囊,主要原因有二:一是我国慈善事业仅有11年历史,全国的慈善机构也只有区区100多家,只及美国的万分之一,瑞士的百分之一;二是我国对慈善事业的扶持力度还不够,慈善捐款只能在年应纳税额3%以内享受免税优惠,这意味着一位身家1亿元的富豪,慈善捐款如果超过300万元,还得为超出部分支付33%的个人所得税。

  清华大学非政府组织研究所的邓国胜教授认为,可从两方面入手提升慈善事业的吸引力。一是效仿欧美等国开征遗产税,对慈善捐助则减免此税;二是大力发展民间慈善组织,使之享有与政府主管的慈善组织一样的权力,减少运营成本。

  《市场报》 (2005年06月21日 第二十四版)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