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汽车模型收藏:时尚玩具中浓缩汽车文化(汽车史话)(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11:09 人民网-市场报
汽车模型收藏:时尚玩具中浓缩汽车文化(汽车史话)(图)
精致仿真的法拉利车模

  奔驰、保时捷、宝马、红旗……几乎每一款汽车模型在发展过程中都有一段传奇的故事,不同时期的车模反映了当时的历史和文化。如今,人们喜欢把车模作为藏品,珍存在收藏百科全书里。

  车模能成为收藏品?许多人都不理解,可能许多车模收集者自己也没有想到,起初作为爱好买进的车模会大幅度升值。那些在不经意间买进了许多车模的人,如今不但可以细细品味浓缩的汽车文化,还可以尽情享受价值增长给他们带来的乐趣。

  王辉五六年前特别喜欢车模,在买车模上没少投资,现在他不买了,但已经拥有了几十辆不同款型的车模,每每看到这些车模一天天增值,王辉的心里充满愉悦:“不一定要它增值,享受汽车文化也是一种乐趣。你看它每一个零部件都是那么精致,车灯、底盘、发动机、方向盘及制造商的标志等,一应俱全,简直就是真实汽车的缩影。”

  说起车模的起源,要追溯到1914年,作为一种新奇的推销手段,美国福特汽车厂在一款新车面世之时,推出了世界上第一批汽车模型,以后各大汽车生产厂家争相效仿,车模也就开始进入人们的生活当中。

  和其他小孩子一样,陈杰小时候对汽车的兴趣始于风行一时的仿真玩具车。那时,他经常央求父母给他买一两块钱的微型汽车玩具。在那个物质不甚丰富、玩具式样贫乏的80年代,能拥有一定数量的小汽车就是对小孩子莫大的奖赏和激励。长大后,陈杰将这个爱好坚持了下来,只是汽车玩具变成了仿真车模。现在,他收藏的118的汽车模型就达50多辆,其中还不包括为数不算太多的124、143的车模,它们占据着家中整整一面墙壁的玻璃柜,是他的房间里最醒目最吸引人的装饰物。在这个狭小的空间里,集中展示了汽车设计大师的杰作,也反映出收藏者本人的个性、审美观和生活情趣。

  他经常在几个著名的专业汽车模型网上购物,出差时车模商店也是他时常流连的地方。有时,也会托一些在国外留学的朋友代买那些只在国外发行销售的汽车模型。

  车模虽小,但制作起来可不简单,仿真车是严格地按比例把世界各式名车缩小后制造成的模型。外形用大比重合金材料压铸成形,表面打磨喷漆,精细亮泽,其内部结构如发动机、底盘、仪表板、座椅、雨刮器、大小灯等部件仿造得惟妙惟肖。有些上等的作品甚至连车的重量和发动机、传动机构的运作也按比例缩小表达出来。质感、结构、油漆工艺等仿真程度令汽车专家也叹为观止。

  现在越来越多的收藏者投资车模,是因为车模除了欣赏和学习科学、历史和文化知识外,确实具有特殊的收藏价值。比如车模中的一些极品,限量生产后,毁模绝版,且每辆均有绝版编号及单体绝版公证书,使每一个收藏者成为独一无二的拥有者,其收藏价值非比寻常。在我国,随着汽车工业的飞速发展,汽车已经融入人们的生活,汽车模型的爱好者们也渐渐在中国民间收藏中占有了一席之地。

  《市场报》 (2005年06月21日 第十六版)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