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超市自有品牌产品成为安全盲区(行业动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11:09 人民网-市场报

  沃尔玛的“COZIESORCOSIES”婴儿护肤柔湿巾,永辉的“永辉”或“轩辉”杯子、热水瓶,麦德龙的“喜迈”打印纸……福州各大超市纷纷推出自有品牌产品,并迅速延伸至多个领域,成为福州超市发展中的一道“利剑”。不过,自有品牌产品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也让业界人士担忧。

  超市自有品牌产品线迅速延伸

  不少市民会注意到,沃尔玛超市今年又新增了一个包括婴儿护肤柔湿巾产品在内的“COZIESORCOSIES”品牌。至此,沃尔玛在中国开发的“EVERACTIVE”、“ASHCREEKTRAD-ING”等12种专卖品牌已全部进入福州。永辉也不例外,今年其自有品牌的产品线又多了两个门类,一是杯子、热水瓶之类的不锈钢制品,另一种是诸如衣架之类的塑料制品。永辉的自有品牌产品线设置也已基本完成。

  据介绍,2002年沃尔玛自有品牌新增5个,2003年再增3个,去年除增加新品牌外,各品牌的产品线也迅速延伸。而本土超市永辉则是在2003年从蛋黄派等产品开始发展自有品牌,去年产品线迅速拓展,到目前为止,已开发出包括“永辉”、“轩辉”两个品牌在内的12大类产品,单品多达200多种。

  自有品牌成各超市扩张“利剑”

  “这是一个连锁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取得新突破的一种手段。”永辉集团有关负责人说,拓展自有品牌,才能取得高利润,企业才能发展得更快。据介绍,目前其自有品牌的年销售额是2500万元左右,到2006年,有望翻一番。而沃尔玛自有品牌的销售也占到总营业额的2.5%,其有关负责人也认为,这个比例还会继续上升。

  据了解,永辉的食品工业园将从20亩扩展到50亩,其他产品品种也围绕着12大门类继续延伸。而沃尔玛在全球已开发了40个自有品牌,进入福州的也会不断增多。除此之外,即将开业的家乐福也是自有品牌大户,其自有品牌产品在卖场内一般都占有30%至32%,而且据称,这一比例还要扩大到43%至45%。

  一些自有品牌产品成安全盲区

  因为自有品牌产品大多是贴牌生产,所以在谈到产品安全质量时,各大超市都称,他们都有严格的标准和程序选择生产合作商,对原料采购、生产制造和检验检疫等各道程序都有严格的要求和考核。不过,超市自有品牌的一些产品有可能成为安全盲区,笔者在走访市场时就注意到,有些已被列入国家食品质量安全准入范围的品类,在自有品牌中却不见QS标识。

  AC尼尔森日前公布的2005年《购物者趋势调查》显示,低价格及高品质是消费者购买自有品牌产品的主要动力,前者在接受调查的购物者中占了22%,后者则占了15%。这无疑是对超市业的一个警告:不要让自有品牌产品成为安全盲区,否则砸的不仅是自己的产品,超市品牌的信誉度恐怕也会因此大减。

  《市场报》 (2005年06月21日 第十八版)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