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福州本土零售业不宜盲目做大(行业警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11:09 人民网-市场报

  日前,“中国零售企业高峰论坛”在福州举行。会上,中国商业联合会一些专家指出,福州一些零售企业盲目做大,商场经营面积与商品销售种类出现倒置的情况,从而导致企业经营质量不高。

  目前不少国内外零售巨头均已进入福州,在它们的竞争压力下,福州本土零售企业迅速扩大自身规模。不过,中国商业联合会专家委员李生指出,他发现一些商场正盲目做大,
比如商场经营规模与销售商品的种类不成正比,也就是说,一些商场不是根据自身的商品种类来确定规模,而是先确定商场经营面积,然后再往里“填东西”,这是极其错误的。商场的经营规模应该根据可销售的商品种类来确定,否则就不能有效地利用商场面积,造成浪费。

  专家们认为,生鲜加强型社区综超是零售连锁超市对抗外来巨头的有效业态之一。尽管沃尔玛、麦德龙等都纷纷“入侵”,但福州永辉超市却仍然做得很成功,这与它的生鲜加强型策略有很大关系。因为不管是国际巨鳄还是国内巨头,来到福州后,他们在生鲜经销方面只能是与本土企业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而不存在全球采购的优势,所以本土企业在这方面就有发展空间。

  而对福州本土企业在其他产品采购方面的劣势,李生建议,有条件的福州企业可加入到IGA(全美最大的自愿连锁集团)和SPAR(欧洲最大的自愿连锁机构)等体系中,这样就可获得与沃尔玛、家乐福等一样的全球采购优势,还可获得全球最新的零售、管理信息等等。

  《市场报》 (2005年06月21日 第十八版)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