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旅游商业点亮海峡西岸经济(行业看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11:09 人民网-市场报

  旅游商业的发展和壮大,将深刻地影响一个地区的产业和经济,传统的商业以满足本地消费为主,而旅游商业的消费人群则扩展为全国乃至世界的游客,同时,旅游商业的产品来源、商业结构、业态布局也与传统商业大相径庭。

  从旅游花费的结构分析,根据在某旅游城市的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国外游客的花费,长途交通占13%,住宿占34%,餐饮占16%,购物占19%,游览占4.7%,其他占11%。国内
游客的花费住宿占27%,饮食占28%,购物占15.7%,市内交通占7%,游览娱乐占14.3%,其他占8%。由此可见真正游览的花费并不高,餐馆与购物约占花费的40%左右,如果再加上娱乐消费,游客的一半花费在这几项,因此,旅游业的发展,必将极大地推动各类商业服务业发展。

  近日,记者随福建采风团一路看到,旅游、度假正启动一条庞大的产业链。作为这条产业链上重要的组成部分,旅游商业的需求也在逐年升温,步行街、滨海娱乐、度假山庄、旅游购物、游艇码头、特色美食街等旅游消费热点,正在成为福建的朝阳经济。

  福建地处中国东南沿海,与台湾隔海相望,是著名侨乡和台胞祖籍地,旅居海外的华人、华侨达800多万人,台湾同胞中80%祖籍福建。“因此,福建的旅游资源优势和特色可以概括为16个字:闽台同根、山海一体、宗教多元、民俗奇异。”福建省旅游局局长黄晓炎对记者说。借着台海关系的升温,福建去年提出的“海峡西岸经济区”概念现在找到了新的着力点———旅游商业。

  旅游产业关联性很强,数据显示:旅游业每增加1元收入,相关产业可以增加4.3元收入,旅游每增加1个就业岗位,相关产业可增加5.7个岗位。福建正是看好了这一点,从山区到海滨,各地都大力开发其丰富多样的旅游资源。

  武夷山和鼓浪屿是福建的传统旅游招牌,现在又增加了神奇的客家土楼、动人的惠女风采、神圣的妈祖朝圣几大品牌,还有重点培育的上杭、古田会址等红色旅游。据统计,2004年,福建省全年旅游总人数达4816万人次,比上年增长25.7%;旅游总收入达550亿元,比上年增长42.2%。

  商业地产作为地产和商业的交叉必然随之变化。武夷山作为开发较早的旅游胜地,小小的城区里已经发展有300多家酒店,近期正在建设一个高尔夫球场,这些都是旅游给商业形态和地产结构带来的变化。

  而一些地区正在为旅游改变原有产业布局,在闽西,龙岩的山区盛产石灰石,因此水泥厂林立。为了保护郁郁葱葱的自然环境和很高的植被覆盖率,现在正逐步将目光转向旅游商业,先后开发了山奇水秀的冠豸山风景区和客家文化代表的土楼风情园,这才是可与自然生态共存的新经济增长点。

  专家指出,为了充分发挥旅游产业在产业经济中的支撑作用,还应该注意可持续发展和管理机制等问题。例如,对客家土楼、南音这类正在申报世界遗产的资源要做到保护和开发并举;闽西北地区同时拥有双“世遗”称号的武夷山和刚刚获得世界地质公园称号的泰宁,应该更好的整合资源、共促发展,以防互相分散客源。省内的旅游企业,尤其是民营旅游企业,还存在弱、散、差的问题,政府要敢于转变管理机制和下放经营权,走社会化办旅游之路。

  《市场报》 (2005年06月21日 第十八版)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