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各地动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11:09 人民网-市场报

  南京

  密集布点单店陷入亏损

  本报讯正在城市密集布点的一些连锁店,在体量不断增大的同时,单店的效益却在不断下降,甚至不少单店已经陷入亏损的泥潭。南京一家连锁公司自己也承认,在连锁规模快
速扩张的同时,公司单位面积销售收入及销售利润呈递减趋势,而且这种状况短期内仍将继续。原因很简单,在一家同业连锁店扩张布点的同时,其他同业连锁店为了抢占市场,也在不断布点。尽管没有到店挨店的地步,但显然已经出现“过于集中”、短兵相接的苗头。

  同样,在南京新街口,近10年密集的同业竞争,已经有近10个商场“阵亡”,目前,一些商场已经出现颓势,尽管如此,还是有商场要前赴后继闯进来。特别是一些大店的闯入,给现有的相邻同业商场带来人流量、销售额的巨大损失,甚至面临垮台的危险。有关专家认为,虽然这是市场竞争的一个过程,但从整个社会的协调发展的高度看,不能不说是一种社会资源的浪费。有关部门要进行同业损害评估,超过标准,就不予进入或者将损害减少到标准以下方可进入,当地店家也可以以此对大店进入提出质疑,这种类似发达国家通行的“大店法”的办法,可以抑制一些无序竞争给社会资源带来的浪费。

  (张雅悦)

  天津

  新开超市比拼单店效益

  本报讯目前天津市大型超市达到四五十家规模,由于绝对数量已经较大,在新一轮的布点中,购买力较高的核心地区成为热点。大型超市纷纷由“求量”转向“求质”,争取单店效益的最大化。

  据了解,最近大型超市纷纷落户河西、南开等居住人口有限、但交通便利的城市中心区。首次登陆天津的世界500强企业、全球十大零售商之一的法国欧尚超市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大型超市在居民集中区的布点已经十分密集。欧尚超市之所以选址河西区围堤道周边,是因为这里虽然没有大型居民区,但是良好的商业氛围完全可以吸纳周边的购买力,带来更多的人流。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超市竞争比拼的是综合实力。新店想要立足需要借助商圈的实力将自己做大,特别是在大型超市已经遍布居民区的情况下,一般都选择市中心人流较旺的繁华地带布点,以借助周边购买力较强、辐射范围较广的优势。特别是像河西、南开等消费水平较高的地区,有望实现较高的单店效益,因此成为超市第二轮选址的热点。

  (陈颖)

  浙江

  萧山余杭网点规划出台

  本报讯 近日浙江萧山、余杭两区出台了最新的商业网点规划。

  两个商业网点规划都预计,到2010年萧山、余杭两区人均拥有零售商业网点营业面积为1平方米,与杭州老城区人均商业面积一致。

  余杭区商业网点规划中计划,到2007年连锁经营覆盖行业20种以上,连锁企业销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28%,到2010年,连锁企业销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将达到45%,比2007年增长16.25%,连锁经营覆盖行业达30种以上。到2010年,萧山区连锁商业网实现零售额也将占社会消费品零售额25%左右。

  余杭区商业网点规划中,到2007年,以生鲜食品超市为主体、以发展连锁便利店为主流,社区商业网络将基本形成,农村里乡镇连锁超市的覆盖率将达100%。萧山在发展社区商业和乡镇连锁超市的基础上,还将在老年人居住集中的地方发展为老年人服务的网点。

  (李欣)

  《市场报》 (2005年06月21日 第十七版)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