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LME铜 是谁制造了“冬天的神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09:32 证券时报

    LME铜期货库存又减少了,截至2005年6月17日,LME、COMEXE、上海三家交易所的交割仓库的铜库存降低到了只有区区8万余吨。以世界年消费量1600万吨来计算,已不足全球两天的使用量,而且这种库存的下降,这种每天几千吨、几百吨、甚至几十吨的低速度降低铜期货库存,无不透射出价格博弈者极端露骨的作秀,他们在刻意制造着铜面临“枯竭的末日”的神话。可以说目前的库存量和每天的减少量对于铜的消费需求并无实际意义,完全是一种“危言”炒作行为。铜期货库存在已经很少的情况下,仍然一点点地
减少,这每一次的减少对于空头交易者来说,压力和恐惧在与日俱增,空头因此受到的损失也就更严重。

    库存进入了现货领域

    多头主力利用全球期货交易所铜库存创下几十年新低,在期货市场上造成恐慌,逼迫空头投机者砍仓投降。如果有一天期货交易所仓库的铜库存真的变成了零,能说明世界上真的无铜吗?铜的消费会因此停止吗?非也。下面的数据变化或许更接近问题的真相。

    已有报道显示,进入2005年后,矿商在继续增加产量,Grasberg首季铜精矿产量达到18.35万吨,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了12.7万吨;Escondida首季生产了24.1万吨铜精矿,同比增长0.6%;Antanina首季生产了9.19万吨,同比增长21%;而Los Pelambres首季产量为8.06万吨,去年同期为7.24万吨。在当前世界铜价不断升高的情况下,全球的铜生产商多数积极增加产能,以最大程度获取涨价利润。以此推之,世界铜增产将是不争的事实。

    而6月份的ICSG报告显示,2005年一季度全球精铜消费同比下降了5.5%,其中美国消费下降11%,欧盟15国消费下降15%,韩国消费下降8.5%,日本下降13%,中国消费同比实现增长6.4%。2005年第一季全球精铜市场经季节性调整后供给过剩2.5万吨,去年同期为短缺36.4万吨。ICSG表示,今年第一季精铜需求量较去年同期减少5.5%,不过要较2003年第一季高出3.8%。第一季原生精铜产量较上年同期增加5.5%。

    全球铜产量的升高与消费降低的对比中,铜的库存量应该是增加的,但期货库存的减少,唯一的解释就是期货库存转入现货库存。

    以史为鉴

    事实上,期货交易所仓库里的铜减少,多数时间是投机商囤积的结果。隐匿期货库存,操纵期货价格在期铜市场由来已久。1996年住友事件前夕期铜价格的暴涨,就是投机商恶意囤积、操纵价格的结果,等到阴谋败露,LME铜价便是一落千丈,跌势绵绵无绝期。

    期货和现货市场库存是相互转化的。当价格上涨时,期货库存向现货库存转化,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显性库存转化成隐性库存。机构、现货商,甚至投机者都有可能将铜从交易所里的仓库里挪到了自己的仓库里,以造成供应不足的假象,以此为价格的上涨找理由。当价格处于下跌状态时,现货销售非常困难,尤其是批量销售;这时铜又要从现货市场重新流入期货交易所定点仓库。可见,期货库存逼近于零,并不代表真正没有货。

    当库存被投机者掌握时,利用期货库存来控制行情的倾向就更严重。为什么期货库存不会一下降到零,而是慢慢地趋近零库存呢?如果是那样的话,行情也就走到了尽头,因为用库存来作为影响行情的“筹码”也就失去了意义。从比较心理来看,空头不能容忍库存的减少,更害怕最坏情况(零库存)的到来,因此,尽管期货库存很少,但只要没有到零,多头就有把期货库存用来作为要挟空头的理由;但一旦零库存真正到来的时候,库存这一招就不灵了,因为不可能有比这更坏的情况出现。在零库存到来之后,其后面的变化只能是增加,这与库存的减少给人造成的心理暗示有天壤之别。

    期货的库存量不是满足消费的,而是用来投机的。对于这个已出现非理性的市场,投资者最明智的做法就是远离这个被基金和财团操纵的是非之地。当出海套利者和上海期铜上的空头投资者一波一波地倒在多头的“尖刀”之下,为什么不能退出,还要那样前仆后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