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大盘多空博弈激烈 冷静寻找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07:31 广州博信

    在第二批试点名单公布消息的影响下,昨日股指走出了先抑后扬的行情,试点中重点涉及的基金重仓股和中小板个股,表现极为出色,这极大地促使了市场的全面活跃。而随着股指再次站上1100点,并伴随成交量的有效放大,后市股指将继续盘升。

    消息面上,证监会推出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600900)、
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019)、上港集箱(资讯 行情 论坛)(600018)等42家第二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公司,其中中小板个股还 占了10 家,与首批试点相比,无论是数量上,还是行业分布上都有了较大的提高。第二批试点可以说明显扩大了试点企业的覆盖面,更增强了试点公司的代表性和试点方案的多样性、适用性,而特别是以长江电力、宝钢为代表的中央企业入选,充分表明了监管层的改革决心。在国务院的统筹安排下,股权分置改革"开弓没有回头箭"正有序地向纵深推进,使得市场上对股权分置作用的积极预期进一步增强。不过由于长江电力、宝钢股份等都被列入其中,而上述个股在市场中占有较强的权重效应,因此方案好与坏将直接影响二批试点效果。目前关键在于方案尚未公布,因此这又给了未来市场较多的不确定性,而从昨日市场积极的反应来看,惊喜的方案应值得期待。

    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感觉,就是最近管理层的工作效率非常高!意见,方案,利好,一个接一个推出,为什么呢?就是为了保证试点改革能平稳积极推进!而且各部委都统一起来,互相配合。可见改革的难度也是非常大的。这次第二批入选的试点股,包括了蓝筹巨头长江电力和宝钢股份,可见政府的巨大决心不容动摇!如果和政府对着干,相信是没有好处的。我们还看不出政府还有多少张牌,我们只知道如果全流通在年底全面展开时真的失败了的话,那后果是不堪设想的,或许届时大盘真的会跌到700点,而政府那时也将不得不推出平准基金。因此,最终失败的可能性很小。从最近的消息面来看, 管理层是一直在为股权分置推出一系列的利好政策,在这里证监会是唱主角,国资委也不遗余力,刚刚公布不久的《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指导意见》,国资委有关负责人就表示,《指导意见》提出了国有控股股东要研究确定最低持股比例的原则要求,目的是要给市场一个明确的信息:在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以及国民经济基础性和支柱性行业中,国有资本在一定时期内还要保持较高的控股比例,以保证国有资本的控制力, 保持国有股份的控股地位。这等于是否定了国有企业全部流通上市,表明了国有企业减持的底线!消息明确了比什么都好!而结合上周证监会再次视察基金并给基金打气来看,充分标明最近管理层一直在主导做多,而一位接近证 监会决策层的人士透露说:"证 监会内部关于股权分置改革的方向已经高度统一,那就是必须救市,救市就是救改革。"这已经充分告诉我们,政策的力量绝对是不容忽视的!不过我们在相信政策力量的同时,更不可忽视的是市场本身的运行规律。客观来看,政策的力度虽然空前巨大,但市场仍然需要进一步的观察,我们需要更多的冷静,不以涨喜不以跌悲,就是我们现在必须要保持的一种心态。

    盘面上,从涨幅榜看,试点股票的相关板块异常活跃,说明围绕试点的寻宝运动也是"开弓没有回头箭",将在未来一段时间不断被挖掘不断被追捧。本次42只试点股票可能会带来如下状况:一是形成较集中的热点,42只每只带动5只就可以形成规模;二是出现几匹突然走强的黑马,带动行情升温;三是其中某一方案得到强烈的响应,刺激金融创新试验。另外,基金重仓股在试点中占一定比例,则瓦解了空头阵营,抑制了中海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和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的领跌,而后期面临中报,可能会有部分股脱颖而出,应深入加以研究。海虹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昨日的强势涨停,则反映外围资金的搏击姿态,这在中小板有更明确的体现。由于昨日多头完全占据了上风,多空力量短期出现一定的逆转,后市的可操作机会无疑将大大提高,投资者可以适当加重仓位积极进行一些短线操作,热点上仍应重点围绕股权分置概念展开。

    昨日第二批试点的出台,使得行情再次有所转强,在权重股进入试点的影响下,外围庞大的资金可以说有了进攻目标,多空力量在此发生一定的逆转也在情理之中。至于后市的演绎情况,我们认为由于方案的未最终确立而使得不确定性因素依然存在,多空双方的博弈将更为激烈,演绎更为动荡的盘面状况或许在所难免,而保持冷静积极寻找机会则是我们当前最需要做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盘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