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航超低价机票惹了众怒(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 20: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南航、东航、海航、上航、川航、厦航严令市内400家机票代理对国航“封杀”

  3折370元。连旅客都不敢相信的超低折扣机票从今年5月开始在国航的广州至上海航线上大量出现,此举使得一向稳健的广州市场顿起轩然大波。一方面,旅客竞相购买国航机票,另一方面,国航成为同行企业的众矢之的。6月15日开始,南航、东航、海航、上航、川航、厦航重整破碎的价格联盟,严令市内400家机票代理对国航机票进行封杀。

  3折机票,国航杀入上海航线

  据悉,长期以来,广州民航市场一直在“价格联盟”的主导下稳健发展,各大航空公司虽然偶有超低的特价机票,但是也仅仅局限于一些冷门航线或者噱头式的少量舱位,在商务客源充足的京沪穗三地之间,最低也仅仅只能买到6折的机票。

  这种均势的局面在5月被悄然打破。国航开始首次从广州进入上海市场。5月,国航先是开通了广州飞上海虹桥的每周7班的航线,为了启动市场,国航推出了大量3折370元的超低机票;接着,6月8日,国航又开通了每周三、六、日每天早上和下午两班的广州至上海浦东航线,票价同样为极具诱惑力的3折。
国航超低价机票惹了众怒(图)
  9个客人,黄金航线遭遇严冬

  3折机票的效果是立竿见影的,大量旅客开始追捧国航航班。由于广州飞虹桥航班为737航班,每天也仅仅分走了120来个客人,各家咬咬牙也还能相安无事,可是,一个月之后,国航3折策略仍然没有收手的意思,而且增开的广州飞浦东航线还选用了能载客400多人的波音747航班,并且3折票价还推广到了客源充足的广州-北京、广州-成都航线,此举对于各家无疑是雪上加霜。

  消息灵通人士透露,上航最惨淡的一个航班为9个客人,最惨的一天里,同一时间段,东航的航班拉到了19个客人,上航的航班拉到了56个客人,南航也仅仅卖出50张票,而此时,国航的航班却全部爆满。

  谈判破裂,价格联盟大举封杀

  巨大的反差立刻引起了各方强烈不满。有航空公司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按照中国民航的平均成本,国航就算3折机票全部满座,一趟747航班也要亏11万元之多,这样大面积的亏损显然令各家无法跟风降价。降不降价都是亏损,各家只好频频与国航有关负责人沟通,可是谈判一次次破裂,各家只好把此事告上了民航总局。

  在6月中旬各大航空公司寄予厚望的协调会上,中南局只是重申了民航总局票价不能低于4.5折的底线,并未采取具体措施。于是,南航、东航、海航、上航、川航、厦航等多家航空公司决定联手在市内400家机票代理点封杀国航。当记者致电宇合、大飞等多家市内机票代理点时,都得到了同样的答复:广州到上海最低7.5折,没有国航的票。

  黄牛捣乱,特价背上不义骂名

  “370元,手续费200元,不能开发票。”一些不良票贩子开始倒卖国航机票,本来3折的机票,到了旅客手里实际上就变成了5折。更有甚者署个假名大量购入国航特价票,然后涂改姓名卖给旅客,有些甚至干脆就是假票。据有关方面统计,近期来,有10%的特价票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问题。

  同行竞争,切勿盲目失去理性

  在价格联盟的压力下,国航在广州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但是他们依然语出乐观。国航广州营业部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封杀已经开始了近一个星期,可是国航的客座率依然比各大航空公司高出近30个百分点,抑止价格虚高是旅客所需要的,让更多的旅客坐得起飞机才是中国民航所需要得,封杀是与中国民航市场化的初衷相背离的。

  然而更多的业内人士却持不同观点:低价应该是建立在优化管理、节约成本、提高效益的基础上的,而不是拿着国有资产做人情,赔钱卖血来赚吆喝,最新的票价改革方案设置4.5折的价格底线,就是为了维护航空公司的理性竞争,价格联盟不是垄断,而是在盲目竞争前提下的行业自我约束。

  本报记者 彭卫

  (观宇/编制)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