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外贸人家:哈哈,等着老外送钱上门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 13:5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我一年开发18家客户,15家已有定单,成交40万美元

  我2002年12月18日正式加入现在的××工厂工作,开始我的外贸“生涯”。嘿嘿,其实“生涯“谈不上,只是想以此职业为一生,因为学生时代就想做这一行。我在这家工厂的职务是外贸业务员兼信息管理员,说得更明白一点,所谓的信息管理员就是完善以前工厂一直不正规的产品资料及网站管理,这个工作从设计工厂的正规信签做起(个人认为这方面很
重要,是一个企业的形象问题)。

  总结一下这段时间的工作,其中1/4的时间在工作,3/4的工作时间在网上聊天,准备自己的自学考试(英语本科,一次过了四门,很高兴),在街上瞎溜达(女孩子嘛,就是喜欢逛街,呵呵)。好不惭愧!好在这一年里还算有点业绩,开发18家客户,其中15家已有定单,总计40多万USD,也算对工厂有个交待。

  我没有在外贸公司工作过,直接加入了一个生产型的企业,别人都认为我投对了胎,自己想想也是,因为:

  一、生产型企业在外贸中有自己的优势(就外贸出口方面而言)。作为国外的进口商,他们很希望能在国内找到直接的生产商,而不是国内的外贸公司。原因如下:A.在价格上,生产商比外贸公司更有竞争力。B.产品质量上,生产型企业可以自己把握。C.技术上,生产型企业更可靠。很多国外的进口商他们自己本身就是个进出口公司,他们一般没有专门的技术部,他们的技术资料依赖于他的客户,而作为国内的外贸公司,存在同样的问题,所以老外愿意选择直接的生产商,可以为他们提供强有力的产品技术支持。因此,就外贸出口而言,生产型企业比外贸公司做得更容易。

  二、选择了一家在行业内有竞争力的企业。我们厂是个只有50人的民营企业,但个人认为,工厂不在于其大小,关键在于其是否在行业内有竞争力,有前途和发展。其实现在有很多民营企业是很不错的。只有企业有发展,他的产品才有竞争力,您才有产品去出口,去外贸。如果一个生产型企业的产品在国内市场都没有竞争力,那么这样的公司在外贸上也很难有大发展的,当然,我做的工作也就会事倍功半了。

  三、生产型的企业有自己的产品,这对外贸工作者非常重要。没有自己的产品,会很盲目。参照Tony的观点和经历,不再赘述。而且生产型企业产品稳定,所以客户也很稳定,一般都是长期合作关系。所以我的业绩也就稳步上升,不会出现忽高忽低的现象。

  加入公司之后,我在我的1/4工作时间内做了以下工作:

  树立企业形象。虽然我们的公司很小,但我尽量按照大公司的方式操作,先取得trust再说。(至于公司大小,因为老外不会茫然的visit我。)所以,做好面子工作很重要,比如正规的信签,文件(自己准备不了,拿来主义嘛,到我们行业的跨国公司网址上去拿,去要)。当老外在internet上search时,这时网站显得很重要,当和我communication时,文件显得很重要,所以,网站和文件是初期的企业形象,决定了trust,决定了是否带来samples,最后取得order。

  要求公司网站由我管理。说得具体一点,由网络公司制作,由我和网络公司一起设计,由我组织材料(当然要求公司技术部门在产品说明上协助),这就是我信息管理员的工作了。外贸出口主要靠网络。网站设计不可小视。国内很多企业网站逃不出企业网站的固定格式(网络公司做网站太多,形成套路),所以我后来没办法,只有参考许多国际大牌企业网站后,自行设计,让自己的网站“不一般”,在同行竞争对手中略有不同。让老外在search阶段时就留下印象,让老外把我们作为优先考虑的对象。

  拼命宣传公司网站。在行业网站(包括国内的和国外的)做宣传很重要。我们的目标是:我们行业的领头羊,跨国公司在哪个网站上出现,我们就在哪个网站上出现(我就跟着他,看他怎么办,嘿嘿,你跨国公司的价格是争不过我的)。

  我发现这样一个问题,我去找客户不如客户来找我。曾经一口气发过上百封伊妹儿,结果收到一封回复,他告诉我“请把我的伊妹儿地址从您的文件中删除,我现在的供应商让我很满意”。哇……,哭吧!气得我半死。而每个找来的客户却有过半的成功率。所以,拼命宣传自己是很重要的(在此要谢谢我们领导的英明,舍得花钱,而且一直嫌我的宣传费花少了,呵呵!)

  每个行业中都有领头羊,国内的、国外的,甚至跨国公司。不能害怕他们,因为只要我们提供优质的产品质量和服务(和老外email来email去,不停的communication),在外贸上我们是可以取胜的(唉,谁让中国的劳动力这么便宜呢,成本就是低,没办法),老外在价格上很难和我们竞争。

  老外很重视communication。不过也因人而异。遇上工作有点迂的老外,我不得不忍着牢骚一天好几封的email,谁让我想赚他的钱呢。

  最后,我认为,有产品、有质量、有服务、价格又便宜,外贸怎么会做不出order呢!哈哈,等着老外送钱上门吧。coloa

  (日京/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