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菲律宾:囚犯捉蝴蝶可以获减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 13:5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在菲律宾的巴拉望岛上旅行,人们不时会碰到一些剃光了头、身穿杏黄色服装、手持扑蝶网的汉子,新来乍到的外地人还以为他们是在做法事的和尚,然而,他们都是正在服刑的危险分子,其中不少是双手沾满鲜血的杀人犯。他们通过扑蝶这一特殊方式改过自新。巴拉望岛遍地都是热带丛林,是世界上盛产蝴蝶的地方,珍贵的彩蝶就有600余种。巴拉望岛又是世界上最大的苦役营地,其面积有3.7万公顷。菲律宾政府将那么多犯人安排到这里改造出于双重考虑,一是巴拉望岛四面环海,远离菲律宾本土,罪犯很难逃脱;二是让罪犯在大自
然里过艰苦生活有利于恢复人性,小小的扑蝶网说不定还会使他们发个小财。

  奖励告密防止外逃

  依瓦里是其中的一个苦役犯改造营,营地中央的空地上飘扬着一面旗帜,四周的山坡上分布着一个个哨所。然而,哨所里并没有人看守,因为这个营地用奖励告密者的简单办法有效地防止了苦役犯的外逃。罪犯每试图逃跑一次,就会加刑几年,告密者则会减刑。于是,有的越狱计划还在酝酿之中,就有人向看守告密了。每当一个犯人逃跑,就会有许多犯人自告奋勇要把他抓回。

  犯人都向往扑捉蝴蝶

  从事扑蝶的苦役犯都是经过挑选的可改造的犯人,他们先在一座大楼里度过6个月的见习期。若是犯人被认为是“不可救药者”,他们将永远在监牢里服刑;若被认为是可以改造的,他们就被派去扑捉蝴蝶。图塔和马里奥是两个杀人犯,因伤人害命分别被判20年徒刑。他们在巴拉望岛服役已经好几年了,因为表现不错,刑期已两次缩减。他们已经钟情于扑蝶的营生,两人胸前的文身图案都是蝴蝶。他们手持绿色蝶网,身背大砍刀,又兴致勃勃地出发扑蝶了,希望能扑到那些稀有的品种。他们必须经受艰苦和危险的考验。热带丛林要求他们要有很好的体质。为了扑蝶,他们要在丛林里呆上好几天,要穿过隐藏着鳄鱼和毒蛇的河流,夜晚还要经受蚊子和毒虫的叮咬。为了果腹,他们还要藏在茂密的矮树丛里伺机猎捕蟒蛇和兔子一样大的蜥蜴。扑蝶的最好季节是每年的3月至5月。在此期间,人们才有机会扑到诸如“帕拉多萨”(doxa)那样的稀有品种。一只这样的蝴蝶可在批发商那里换得400美元。扑蝶的技巧在于找到一个理想的角落,这种蝴蝶一般爱出现在泉水岸边或林中开阔地带。图塔在地上插了一根竹子,竹叶上放上死虫和鱼肉,然后便躲藏在一棵大树后面,一动不动地耐心等待,有时要等好几个小时,一直到蝴蝶在诱饵上落脚。每当有一只好看的彩蝶落在上面,他的蝶网就迅疾地扑了过去。扑蝶时不能损坏蝴蝶的翅膀,他必须加倍小心才行。接着,他把蝴蝶轻轻地放在折纸中间,再放进腰系的金属匣里。图塔和马里奥在森林里足足呆了5天,他们的辛苦没有白费,分别扑到了桑加布拉(Singapura)、卡尔拉(Karla)、德尔比(Delpis)和闪色的米利(Mili)等珍贵蝶种。

  苦役犯扑蝶可致富

  历经千辛万苦,扑蝶人终于回到了营地。他们将扑到的蝴蝶送到一位名叫玛丽埃特·拉巴罗萨的女人那里,由她来评估每只蝴蝶的价值,所有的蝴蝶交易活动也都通过她进行。她用不到50美元从苦役犯那里买到一只桑加布拉蝴蝶,一转手就能卖到500美元的高价。即使这样,苦役犯对这个价钱已相当满意,因为菲律宾一个普通工人的月薪也只有这些。当然,这些钱并不能全部归他们自己所有,绝大部分要上交看守,但他们仍能获得一定的收入,若干年积攒起来也是一笔可观的财富,这为他们出狱后的生活和就业提供了可靠的保证。图塔和马里奥回来的那天晚上,他们走进附近一家酒吧,各自买了一杯当地产的朗姆酒一饮而尽,几天的辛劳顿时化为乌有。图塔此时的唯一希望就是早日获得自由,离开巴拉望岛回到马尼拉,同久别的家人团聚。而马里奥刑满释放后则希望继续留下,做一个自食其力的扑蝶人,因为这是一个可以致富的行当。不少苦役犯通过扑蝶已经获得新生,巴拉望岛也已成了菲律宾在押犯人向往的地方。王珂(Robby/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