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机票价格战究竟伤了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 13:16 海峡网-厦门晚报

  专家指出,行业协会和政府应发挥协调、干预作用成本上升航空公司如何维持经营?厦门航空市场是否存在恶性竞争?旅客在机票价格战中受惠多少?日前,厦航总经理吴荣南针对航空市场竞争混乱的一番言论,在我市一石激起千层浪。

  航空公司:增产不增收

  6月17日厦航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总经理吴荣南坦言遭遇经营困难:尽管今年厦航的旅客量比去年增加15%-20%,淡季6月也达72%。但去年厦航能赢利2.3亿元,今年则可能处于保本甚至略亏状态。如果厦航只能保本,全国很多航空公司应该是处于亏损状态。国航厦门营业部人士也表示,今年的航油涨价对每家航空公司都是个严峻考验。吴荣南称,航油、飞机维修、销售费以及飞行员培训费用4大块成本的急剧上升,使厦航每个月成本增加3千万元。在此紧要关头,机票价格却不升反降,甚至以低于社会成本的3—4折在拼杀。导致不少航空公司增产不增收,多飞多贴钱。厦门市场平均票价约5折,是其国内市场中折扣最低的。

  旅客:买不到打折票

  一方面,航空公司大呼票价超过成本底线;另一方面,不少旅客却反映买不到便宜的机票。家住育秀中心的潘先生上周去了趟桂林,找遍厦门代理商也买不到打折机票,最后托熟人混在旅行团队里才勉强打了七折。“回程票就没得商量了,全价!售票员还摆出爱买不买的口气。”潘先生说。航空公司方面解释说,实际上航空公司只能靠几条航线赚钱。往往在价格竞争激烈的航线上亏本,就得靠价格竞争少或垄断经营的航线挣回来,潘先生乘坐的就是竞争少的航线。此外,吴荣南介绍说,买低价机票也有个时机问题。旅客通常认为机票越早订越便宜,但有时航空公司发现订座率低,就会在临近一两天放出更低折扣揽客。何时才是最佳购票时机呢?吴总坦言很难把握,旅客就常与低价票失之交臂。而随着代理提成的不断增加,旅客在机票价格战中也难以获到太多实惠。

  代理:高佣金不好拿

  吴荣南表示,国家规定中介的代理费用标准是票价收入的3%,但现在大大超过,有的甚至高达20%。销售费用上升不仅增加了成本,也盘剥了本该由旅客享受的实惠。不过机票代理商也有说法。他们坦承,现在航空公司间为了竞争,返还给代理商的佣金比例有所增加。“我听说的最高就是6%。但要求有很大的数量。”某代理商刘小姐说,“要想拿到这些高佣金,其实也不容易。”此外,不少代理商的佣金还要受到到处散发机票优惠卡的“野代”盘剥。“谁给他们的回扣高,他们就给谁拿票。这在代理间又形成了二次竞争。”代理商林先生说。“在此情况下,厦航能做的就是大力发展机票直销、扩大网上销售力度。同时在保证安全、服务的基础上尽量控制成本。”吴荣南表示,“但要在直销和代理间找到平衡点。”

  专家:价格战别乱打

  “如果机票恶性竞争现象再没人管管,以国内运输为主的航空公司将出现超过100个亿元的资产流失。”针对吴荣南的担忧,应本报《企业管理创新讲坛》之邀前来讲学的清华博士吴维库支招解套:首先,价格战中如果打不死别人就别率先开火;其次,行业协会和政府应发挥协调、干预作用;最后,航空企业可以通过细分市场,提供差异化产品来自救。事实上,民航调查中旅客关注的首要问题并非价格。吴荣南说,价格战会带来机场收入、地方税收的增加和促进民航走向平民化。这种平民化是大势所趋,也是厦航努力方向,但不应该是航空公司间恶性竞争的结果。市民吴先生也表示,其实旅客并非希望机票都便宜得像车票,而是要有一个更符合消费水平的合理整体价位。本报记者赵馨(厦门晚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