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北京锁定房价调控目标 8%将是房价增长最佳幅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 11:43 光明网

  本报记者 王伟民 北京报道

  稳定房价正在成为全国各城市政府主管部门的主要工作之一。

  6月16日,北京市建设委员会召开了贯彻落实稳定住房价格政策的通报会,公布了《关于贯彻落实<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切实稳定住房价格的通知>加
强住房交易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京建交(2005)570号)。

  此次是北京市建设委员会从市场管理的角度,继“国八条”、北京市政府贯彻国务院办公厅通知的12号文件以及北京地方税务局稳定房价的税收措施出台之后,再次出手的应对策略。

  “北京房价是全国高价位区之一。1~5月份,北京住房价格出现了高速增长的苗头。我们的目标是防止房地产价格大起大落、维持产业平稳发展。”北京市建设委员会副主任苗乐如是表示。

  570号文件的使命

  “570号文件,就是国务院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稳定住房价格的一些措施的具体细化,是对宏观政策的具体实施细则的明确。”北京市建委市场处处长沈洁说。

  通过对文件主要内容的梳理可以看出,文件是对以往政策的强调和落实执行。比如文件规定,“对开发企业虚拟买卖合同、囤积房源,发布不实价格和销售进度信息,恶意哄抬房价,诱骗消费者争购,不履行开工时间、竣工时间、销售价格和套型面积控制性项目建设要求,不实行网上认购、网上签约的行为,市建委将在网上予以公示,并记入企业信用档案”,这些都是以往市建委关于商品房实行网上预售内容的复述和强调。

  文件还规定:禁止商品住房人将购买的未竣工的预售商品房再行转让;房屋所有权登记申请人必须与备案的预购人一致;实行严格的商品房预售网上联机备案。

  对开发企业的管理还包括:“不得擅自预售房屋,也不得将房屋以预订、认购等方式进行预售,不得向买受人收取任何预定款性质的费用。”

  市建委同时宣布,为稳定住房价格,保持市场信息透明公开,今后还将加强对住房销售和租赁价格的分析公布。

  房价调控目标:涨幅8

  %政策的实施引起了业内人士广泛的关注。

  首创置业总裁唐军表示,北京市建委出台的加强住房交易管理有关问题的细则,对房地产公司来说是一个重申和强调,因为以前也有这样的关于期房预售合同不许转让的相应规定,“如果开发商严格执行以前的相关规定,就和现在你看到的这个实施细则的规定差不多”。

  潘石屹也认为,这次的细则实际上是政府通过加大网上交易透明化的监管力度,将网上交易公平化、透明化落到实处,通过监管市场不法行为,杜绝开发商通过期房炒卖、假销售等手段,制造项目虚假“供求”繁荣的行为。

  同时,房地产企业表达了自己的忧虑。“新政之后到现在成交量急剧下降”,SOHO中国总裁潘石屹如是形容。潘石屹认为,各个部委的政策从5月中旬到月底接二连三地出台,让北京的消费者有点应接不暇,产生了持币观望的心理循环效应,这些政策带来的心理预期也是近期房地产交易量急剧下滑的重要原因。

  北京市主管部门的有关负责人也认同这种看法,认为570号文件近期可能造成市场交易量有所萎缩,但从长期看,它不仅可以阻止期房炒作,规范市场行为,而且可以稳定住房价格。

  这位有关负责人认为,8%是北京市控制房价增长的一个最佳幅度。他同时透露,市场交易管理还只是稳定住房价格的一部分,根据市场调控情况,稍后还会有一系列措施跟进,比如经济适用房放量等。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