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收藏拍卖:古画仍抢手 晚清官瓷走俏(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 11:22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记者 强燕)第二期“嘉德四季”拍卖会上周落下帷幕。经过3天的拍卖,书画、瓷器工艺品、钟表相机等约3000件拍品总成交额再创新高,达8700余万元。拍卖结果显示,古画比较抢手,瓷器收藏的热点稍有游移,晚清官窑瓷器成为收藏的大热门。

  1700件书画拍品仍是重头主角,连续两天,每天10个小时的拍卖取得了总成额7400余万元的成绩。这场拍卖再次印证了书画市场的成熟与理智:新画看涨,近现代书画仍然稳定,古画变得很抢手。其中郑板桥作品《墨竹》,寥寥三枝,新、老、前、后,层次分明,既互相交叉,又各自独立,嫩竹老竹,泼墨有浓有淡,极富立体感,以132万元成交;八大山人的山水立轴成交价为122.1万元;钱杜的《烹茶图》以1万元起拍,最终以38.5万元成交,也印证着古画的难求。

  800余件瓷器工艺品成交总额1200万元,成交率约70%,其中文房雅具表现不凡。由于高质量的文房器具存世量稀缺,并且款式各不相同,互不重复,故极富收藏价值,成为近年来增值最为迅猛的收藏热点。因此,此次清乾隆紫檀雕九璧纹宝盒以39.6万元成交,明崇祯青花竹林七贤大笔筒以25.3万元易手也在意料之中。

  与书画市场的稳定相比,瓷器收藏的热点稍有游移。从嘉德国际拍卖公司这两期四季拍卖的结果看,晚清官窑瓷器颇为走俏,一只光绪官窑青花婴戏图大碗以35.2万元成交,高出估价6倍,在同类拍品中很少见如此高价;而另一件康熙青花饕餮纹罐,估价4-6万元,但因其造型新颖别致,与故宫所藏的形制相同,传世稀少,结果以53.9万元成交。

  另外,钟表相机总成交80余万元,国产特制手表表现颇佳。海鸥集团为建厂50周年特制的18K玫瑰金壳陀飞轮手表,限量生产50块,以5.72万元成交;北京手表厂生产的“中华陀飞轮金表”因为也仅仅限量生产30块,以5.28万元成交。
收藏拍卖:古画仍抢手 晚清官瓷走俏(图)
(观宇/编制)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