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独家调查:广州过半洗衣店面临“清洗”(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 11:21 金羊网-新快报
  广东行业规范7月1日出台,准入门槛大幅提高

  新快报见习记者 任国庆 记者 刘越

  日前,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由广东省标准化协会、省工商联洗衣洗涤业商会、省纺织纤维检验检测中心和广东天天洗衣洗涤实业有限公司等四家单位联合起草的《商业洗衣洗涤服务质量规范》(下称《规范》)、《洗衣洗涤企业分等定级要求》,将于今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这两项广东省地方标准出台,广州洗衣洗涤行业的混乱状况有望得到改善。也有业内人士预计,广州将有超过一半的洗衣店因达不到标准要求而被淘汰出局。

  行业设立准入门槛

  参与标准起草的省工商联洗衣洗涤业商会卢志基会长表示,《规范》是为了扭转广东洗衣行业缺乏标准导致发展无序的局面而出台的。《规范》从场地、设备、从业资格、卫生条件等多个方面对洗涤行业制定了硬性指标。

  卢志基表示,针对不少洗衣店不具备基本经营条件导致服务质量低劣的现象,《规范》规定洗衣工场面积不得少于50平方米,同时配备完善的排污设施和满足洗衣洗涤用的蒸汽设施,去渍台、水洗机、干洗机、脱水机、烘干机、蒸汽夹烫机等主要经营设备不可或缺;洗衣洗涤工场洗衣区和净衣区要有严格的区分,工作场所内应有防尘、防蝇、防鼠设施,安装紫外线或臭氧等专业消毒设施并定期进行消毒;衣物洗涤前应先经过消毒处理,如未进行消毒处理,必须在洗涤时加入杀菌剂……

  此外,《规范》还对洗衣洗涤行业从业人员资格作出具体要求,如规定洗衣工场里有洗烫专业技术资格的人员不得少于洗烫岗位员工总数的10%;员工必须在上岗前及定期(每年一次以上)进行健康检查,患有传染性疾病者在治愈之前不可上岗等。

  过半企业面临淘汰

  据一位曾经参与起草《规范》的业内权威人士介绍,目前在广东,能完全达到上述标准要求的洗涤企业只占少数,即便是一些专业洗涤企业在环境、设备符合标准,但在专业技术人员的配备上也未必能达到10%的指标;至于数量众多缺乏资金和技术的小型洗涤企业,这更是一道难以逾越的鸿沟。他表示,服务质量标准实施后,势必促使广东的洗涤行业格局发生巨变,预计有超过一半的洗衣店因达不到基本要求被淘汰出局。

  “几家欢喜几家愁”

  针对这两个行业标准的出台,天河天圆社区的消费者刘小姐说,她很欢迎这个标准出台,有了标准就可以更好地保障自己的权益,以后去洗衣店洗衣可以更放心。不过,在东昌南小区洗衣店投诉的骆先生则表示自己不太乐观。他认为,最重要的还是要看这个标准的执行情况如何。

  在采访中,面对标准的出台,洗衣店的态度则比较复杂。广东天天洗衣洗涤实业有限公司的潘经理表示欢迎标准出台,他认为,这个标准可以更好地规范行业经营行为,更有效保障消费者利益,让市场规律淘汰一些不符合规范的洗衣店。

  东川路附近的一家街头洗衣店的店主则觉得以后生意会越来越难做,自己的洗衣店可能因为没有等级认定标识而失去顾客。而东昌社区的一家夫妻店则表示无所谓,反正都是街坊生意,只要人情在,生意照样做。
独家调查:广州过半洗衣店面临“清洗”(图)
(观宇/编制)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