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连锁经营提升流通业竞争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 10:48 商务部网站

  在国家、广东省和深圳市关于发展现代商贸流通业各项政策的推动下,深圳连锁商业发展势头迅猛,显示出强大的市场扩张能力,带动深圳传统商业逐步向现代商业转变。

  近5年来,深圳连锁商业销售额以年均递增25%的速度快速发展,比社会商品零售总额的增速高出10个百分点。连锁商业已经成为深圳零售商业的主体。

  连锁经营快速发展

  到2003年,深圳市已有华润万佳、新一佳、人人乐、沃尔玛、金海马、民润超市、铜锣湾百货、百佳超市、天虹商场、茂业百货、岁宝百货、顺电、百佳华、中联大药房和海王星辰等15家企业进入全国连锁百强,除了百佳超市和沃尔玛以外,其余13家企业都是在深圳本土成长起来的。深圳的优势传统工业如服装、皮革、钟表、珠宝、家具和家用电器等行业,由生产企业开设的品牌连锁专卖店也有数千家,如中国名牌产品百丽皮鞋在全国开设自营专卖店近2000家,年销售额40多亿元。深圳的连锁零售企业在与世界零售巨头参与竞争的市场环境中,不仅生存下来,而且发展更快。

  近几年来,深圳连锁企业不满足在本市的发展,正加快向广东省和内地市场的扩张。2004年,深圳市15家重点大型连锁企业在全国新开门店405家,销售476亿元,比上年增长29%,其中,深圳以外的地区新开门店313家,销售227亿元,比上年增长44%。到2004年底,深圳市15家重点大型连锁企业在深圳以外地区开设的门店总数已经达到977家。

  目前,在业种上,连锁经营模式在家电、通讯、汽车、图书、音像、建材、装饰家居、文具、体育用品等方面已经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在业态上,除了连锁超市和餐饮门店成为主流之外,连锁的百货、专业店、专卖店、便利店等形式也不断地涌现出来。不仅如此,在服务贸易领域,如运输、维修、医疗保健、家政以及个人服务等方面,连锁经营模式也得到了积极的推广。可以说,连锁经营作为一种高效率、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的现代流通组织方式,正在引发深圳传统商业领域的一场深刻的变革。

  发展连锁经营给深圳带来的好处

  (一)连锁经营有利于提高商业运行的效率。连锁经营以先进的组织方式,将以往分散经营的店铺,以统一的商号、管理手段及先进的信息技术系统整合为跨地域的现代企业形式,极大地提高了商业运行的效率。调查表明,深圳连锁商业人均年营业额37万元,是非连锁商业人均年营业额10.7万元的3.5倍;连锁商业每平方米营业面积年均销售额1.29万元,是非连锁商业每平方米营业面积年均销售额0.72万元的1.8倍。

  (二)连锁企业是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的重要力量。连锁经营企业重视自身的信誉,出现假冒伪劣的情况比较少。连锁经营企业追求企业永续经营、长远利益和资本的整体利益,比较注重自身的品牌形象和商业信誉,其行为规范与传统的小商小贩等形式有着本质的区别。连锁企业通过引入先进的管理、发展规模经营,取得成本和价格优势,从而能够在为消费者提供比较高品质的商品和服务的同时,取得在市场中的竞争地位,无须通过假冒伪劣、偷税漏税等违法冒险行为去赚取短期利润。据市烟草专卖局和酒类管理办公室提供的情况,近几年来,大型连锁超市没有出现售卖假烟、假酒的情况,已经成为老百姓放心购物的重要场所。

  (三)政府对连锁企业的监管成本较低。连锁企业绝大部分采用信息化管理,财务等经营信息比较公开透明,工商、税务等政府部门容易检查,需要的人力也较少;连锁企业重视美化周边环境,重视对员工的管理,使城管、环保、卫生、公安和计划生育等各部门容易监管。在深圳,一家拥有5000平米营业面积的日用品连锁超市,相当于100家街边小店一年的营业额;管理一家这样的连锁超市,与管理100家街边小店相比,政府可以大大节省监管力量和行政费用,为政府提高行政效率创造了条件。

  (四)连锁企业采购和供货能力强,批量进货价格优势明显,已经成为商品市场供应的主要渠道。在应对“非典”期间出现的抢购粮食、食盐、醋和板兰根的风潮中,深圳连锁商业企业迅速组织货源供应市场,不跟风涨价,成为保障市场供给、维护市场秩序的主要力量。

  下一步推进连锁经营的思路

  目前,连锁经营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良好机遇,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重要时期。深圳下一步发展连锁经营的思路是:

  一是继续改革不适应连锁经营发展的行政管理体制,消除不利于连锁经营发展的体制障碍。深圳市将继续落实《关于大力发展现代商贸流通业的意见》,为连锁经营企业提供物流支持和信息支持,创造优良的营商环境,简化办理各类经营证照手续,支持连锁企业加快扩张。

  二是培育一批具有中国顶尖竞争力的连锁商业企业。目前,本地连锁商业企业扩张步伐加快,企业总部工作人员不断增多,房屋需求越来越大,迫使企业不停地搬迁总部,以找到相适应的办公场所,这对公司的效益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为解决这一问题,并促使深圳市连锁商业企业在本地生根,下一步将研究制定相关标准,出台有关优惠政策,对深圳的大型连锁商业企业,一揽子解决其总部建设的用地问题,并将其纳入商业网点规划中予以统筹考虑。

  三是推动连锁企业内部物流配送中心、社会化专业配送中心的建设和第三方物流的发展,鼓励连锁企业商务信息化建设。

  四是利用零售业全面对外开放的机遇,积极引进深圳商贸流通业缺乏的先进连锁业态。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