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广东五大措施铺平民企出口之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 10:48 商务部网站

  当前,我国民营企业出口增幅已超过国有企业和外资企业,其中广东申领进出口经营权的民营企业就达31475家。但同时,影响与制约外向型民营企业持续、稳定发展的不利因素不少,外向型民营企业要做大做强,还要克服重重困难,经受严峻考验。广东检验检疫局以积极务实的态度,在深入抓好落实相关有效帮扶措施的基础上,针对当前外向型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于日前再出台5项措施,为更多的民营企业更好地“走出去”铺平道路。

  这5项措施围绕解决当前制约民营企业出口的主要因素展开:

  一是多管齐下,为外向型民营企业营造更加方便快捷的通关环境。广东局将进一步全力推进检验检疫监督管理电子化进程,扩大包括外向型民营企业内的出口企业试点,以先进的手段和科学的方法从源头抓出口产品质量,提高产品出口在离境口岸的验放速度。积极协调与探索进出境货物新型电子申报制度,完善电子通关制度。推行风险管理制度,对出口质量长期稳定的外向型民营企业推荐实行“绿色通道”。

  二是发挥优势,为外向型民营企业提供信息咨询和技术服务。及时跟踪民营企业主要贸易国家和地区如日本、美国、欧盟等的技术性贸易措施动态,收集整理国外相应的法规、标准等信息,为出口民营企业提供有关出口贸易检验检疫信息咨询服务,让外向型民营企业及时了解贸易国进口限制措施,减少和避免出口贸易摩擦。

  三是贴心服务,为民营企业提高出口产品提供帮助。2005年,广东局将有计划地组织1000名各类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到包括一些管理水平不高、技术能力有限、出口商品质量不够稳定的外向型民营出口企业中,帮助企业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和改进生产工艺,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和质量管理水平,及时解决有关出口产品质量问题。同时,鼓励和扶持外向型民营企业申请管理体系认证和产品认证,使更多民营企业获得有关国际认证,增强出口产品的国际市场竞争力。

  四是确保重点,大力扶持农产品和食品“走出去”。广东农产品和食品生产企业以民营企业为主,广东局将重点帮助和指导农副产品生产企业按进口国规定组织出口生产,避免出口农副产品遭遇贸易壁垒。其中重点帮扶广东外向型农业龙头企业和荔枝、龙眼、沙田柚、柑桔、盆景、花卉、水产品等广东特色名优农产品生产企业以及供港澳家禽、家畜、蔬菜等种养企业产品的出口。

  五是积极行动,及时帮助外向型民营企业应对欧盟环保指令,促进电子电气设备扩大出口。目前,广东局已作出统一部署,制订了工作方案和具体措施,并已进入组织实施阶段,包括加强宣传和培训,促使企业提高认识,做到知己知彼;根据工作实际和涉及欧盟指令的企业的不同特点,指导和帮助企业建立原材料、元器件供应质量保证体系,协助企业开展相关检测和建立日常检验制度;把检测工作从电子电气的成品产品逐步向元器件、原材料的检测延伸;进一步完善本局自身检测实验室,加快已确定的6种有害物质检测方法研究的步伐,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好的检验把关服务。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