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专家献计金融风险管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 10:32 证券时报

    6月18、19日两天,由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主办的“中国金融风险管理国际研讨会”在此间召开。与会官员和专家就风险防范、银行监管和金融产品开发等问题献计献策。

    朱之鑫:防范风险应从局部入手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在演讲中指出,就国内外经验而言,对局部金融风险的处理不当或久拖不决,往往会引发系统性的金融危机。而金融企业的脆弱性,如不良贷款的比例偏高,往往是爆发金融危机的主要诱因。上世纪末的亚洲金融危机,不但使这些国家金融系统受到重创,还使其经济蒙受巨大损失。

    朱之鑫说,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关系到金融微观基础的重建,也关系到中国金融风险能否得到有效抑制。因此,尽快建立完善现代金融企业制度,加快转变金融企业经营机制,是改革的当务之急。

    李伏安:逐步扩大外资控股比例

    中国银监会政策法规部副主任李伏安表示,银监会将进一步采取措施,加大开放力度,逐步提高外国投资者对中国银行业的控股比例。他说,在逐步放开外资控股比例的同时,还要鼓励外资银行在中国发展自己的机构和业务,使之最终成为中国银行业的有效竞争者。他说,目前外资银行仅占国内银行资产份额的2%左右。虽然外资银行在诸多方面有很大的竞争优势,但在市场效率的促进方面,仍可以发挥较大的空间。

    李伏安表示,目前中国银行业的最大风险是信用风险,大约占总体风险的80%;市场风险和操作风险在总体风险中分别占10%左右。

    他说,2003年以来,银行业的风险呈整体下降趋势,不良贷款率已由最高时的30%或更高下降到目前的12%左右,但在全球仍是很高的比例。目前,对银行风险的监管目标应主要放在对不良贷款率的监管方面。

    股指期货可以再等几年

    中科院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程兵在发言中表示,由于中国的上市公司股权分置问题远未解决,上市公司治理结构软约束和许多上市公司未能以追求股东利益最大化为目的展开经营,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推出股指期货期权产品,有可能变成一种赌博工具,而不是一个控制风险的工具。较为合理的预期是,在五至十年后再研究此类产品的推出问题。

    程兵表示,相对于股指期货期权产品,国债的期权期货产品要尽快推出。由于国债没有基本面风险,因此可以准确估值,且此类工具要比现在推出远期合约的风险控制要相对容易。此外,商品和能源期权产品也应尽快推出。中国经济发展对全球的商品和能源提出了巨量的需求,需要一个完善的价格发现机制,以控制价格风险。

    程兵还表示,我们的确需要控制外汇和外币利率风险的工具,但推出外汇结构性衍生产品对机构投资者的要求极高,投资者教育方面要能跟上,目前推出这类产品要慎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金融风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