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多重因素刺激短线行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 09:17 证券时报

    介入资金性质活跃

    中小板50只股票的500个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席位,约四分之三被自然人和各类非金融机构所占据,这部分介入资金从广义上讲具有明显的游资特性,其挖掘题材、制造题材的触觉与能力以及资金调度的灵活性,较当前以基金为首的主流资金更胜一筹。周四领涨中小板的“新八股”行情,正是游资炮制中小板“周年庆”题材的预演。我们
同时注意到,基金在50个第一大流通股股东席位中占据了19席,比自然人和非金融机构所占据的17席多出两席,应该说这是与当前基金的资金规模及其在市场中的主导地位是相符的。在这50只股票中,唯一一只十大流通股股东全部为基金的是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其第一、二大流通股股东基金科汇、基金科翔,以及第四、五大流通股股东易方达策略成长证券投资基金、易方达平稳增长证券投资基金,都同属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旗下,操作上也以相对灵活著称。此外,还有14家公司的第一大流通股股东席位被券商瓜分,除了今年4、5月份上市的股票由于承销商包销的原因,导致券商被迫持股外,近期二级市场表现抢眼的券商新锐如东方证券、民族证券等也出现在多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名单之中,传化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的强势表现应该说与这两家公司不无关系。

    三大预期激活行情

    迄今为止,中小板所有公司上市均未满一年,均为清一色的次新股,而次新股无论从基本面还是二级市场的资金博弈状况看,相对老股而言其优势不言自明。从历史上看,无论哪一波行情,次新股群体都不会被市场遗忘,因此,市场对中小板“周年庆”行情抱有较高的预期。

    三一重工等试点公司方案表决前后的火爆行情,使得市场对于试点公司的题材式炒作热情高涨,第二批试点公司包括中小板个股,更使市场充满期待。中小板上市公司多为民营企业,三一重工的成功将对其产生极强的示范效应。中小板个股股权结构相对简单,且规模较小,历史包袱轻,便于操作,尤其是在深交所不断创新的制度建设中,中小板公司与投资者的沟通基础普遍较好,市场因此寄予厚望。鉴于中小板管理方面的特殊性,解决股权分置试点经验有望在中小板最先铺开的预期已经在坊间流传。而这一预期的存在,对于整个中小板都将产生积极的效益。

    次新的中小板历史包袱轻,而普遍较小的流通盘又使得其股价的撬动对介入资金规模的要求相对较低,在周年庆、股权分置试点等题材刺激下,市场对中小板走出独立行情的预期也有所抬头。以上三大预期都将对该板块近期表现产生积极影响,因此,其后续走势反复活跃的可能性较大。

    三类个股值得关注

    虽然中小板个股整体联动性较强,一旦启动行情,往往表现出整体联动特性,但即便如此,个股的收益差距还是比较明显的。我们认为,以下三类个股可重点关注:

    一是周年庆“新八股”,除伟星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和大族激光(资讯 行情 论坛)由于短线涨幅较大而面临较大调整压力外,其它个股短线仍可能有所表现;二是4、5月份以来上市的次新股(共有10只),这10只股票的第一大流通股股东全部为券商,除了南京港(资讯 行情 论坛)外,其它9家的第一大流通股股东全部为其主承销商。这一股票群体的流通股大股东具有较强的自救要求,而4、5月份正好是大盘开始加速下跌,券商自救机会有限,如果近期整个板块转暖,这部分券商重仓股可望有突出表现。事实上,上周轴研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晶源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等都出现过极强的走势。此外,一些形态修复比较好的个股,如精工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天奇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中航精机(资讯 行情 论坛)、永新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霞客环保(资讯 行情 论坛)、华星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海特高新(资讯 行情 论坛)、七匹狼(资讯 行情 论坛)、苏泊尔(资讯 行情 论坛)等,也可跟踪关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短线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