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民经济发展情况与钢铁产业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 07:31 中华工商时报

    今年以来,在各地区、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中央宏观调控政策得到进一步贯彻落实,经济运行中不稳定不健康因素继续得到抑制,薄弱环节继续得到加强,结构调整步伐有所加快,工业交通经济运行开局良好。一季度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5%,回落0.3个百分点,与去年四季度持平。

    钢铁行业现状

    发展快。钢铁工业已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改革开放以来,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钢铁生产、消费和进口国。

    结构性矛盾仍非常突出。如出现了盲目投资、低水平扩张的现象,必须加以解决。2004年全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780.82亿元,比上年增长26.9%,增速回落65.1个百分点。全年投资相当“九五”期间总投资的82.33%。

    钢铁工业存在的主要问题

    产业集中度低。2003年,我国共有871家钢铁企业,其中产钢企业264家,年产钢600万吨以上的只有8家,产钢比重为32.4%。产品结构不尽合理。2003年,板带比为34%,消费比为42%。进口3717万吨钢材中89%为板带材。

    技术创新能力不强。具有自己知识产权的核心竞争力极少。

    钢铁产能低水平过度膨胀。2003年底已形成3.1亿吨钢的生产能力。在建1.5亿吨。其中,低水平的小转炉和小电炉能力有3600万吨。

    宏观调控措施综述

    政策指导:钢铁产业发展政策,经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于4月20日通过,明确了促进行业发展的政策和市场准入条件。

    严格执法:加大环保执法力度,淘汰落后工艺。

    经济调节:取消电价、税收、供地等优惠政策;实行差别电价;调减出口退税率等。

    清理在建:对清理的建设项目区别对待,妥善处理;对新建严格项目、用地、环保审批。

    综合治理:将产业政策与信贷政策相结合,严控信贷,防范金融风险。

    行业自律:信息引导、市场规范、技术交流。

    抢抓机遇调整结构

    从长远发展看,宏观调控有利于钢铁工业的结构调整和健康发展。然而,这种发展必须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走新型工业化的道路。这种发展就更加要求我们时刻保持清醒认识,特别是投资决策,根据市场竞争的规律,大发展必然带来大整合、大淘汰。

    结构调整的主要内容

    产品结构。板带材、名特优等。

    工艺技术装备结构。连铸连轧工艺流程优化。

    企业组织结构。兼购重组为主,集团化、国际化经营。

    资源配置结构。战略性选择。

    区域结构。向有竞争力条件的地区转移。

    提高钢铁企业竞争力

    从生产经营的角度讲,产品竞争力集中体现在“物美、价廉、服务好”。加工配送,延伸产品链服务升值。

    从技术进步的角度讲,企业要有核心竞争力,要有自己的品牌。

    从经济全球化,市场一体化的角度讲,企业竞争力的核心是技术、资金、人才。

    (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 贾银松)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钢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