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外地客商眼中的“苏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 12:53 扬子晚报

  评说苏北的投资环境,最有资格的要数那些前来投资兴业的各地客商了。带着这一话题,记者在苏北寻访了一批客商,倾听了他们对苏北投资环境的心里话。绝大多数客商认为,苏北的投资软、硬环境都是无可挑剔的。在邳州投资的浙江客商李建华说:“假如我们现在不来苏北这片热土投资发展,再过几年,我们就要上门求苏北的干部了。”事实上,在苏北投资兴业的客商中,持有与李建华类似观点的客商并不在少数。

  从资源密集到资源稀缺

  前不久,记者在浙商云集的邳州市与部分浙商开了一个座谈会。座谈会上,浙江客商们普遍认为,水、电、土地、人力等制约经济发展的重要资源目前在邳州及苏北是密集而丰富的,但是随着邳州乃至苏北经济的迅猛发展,这些丰富的资源会逐步变为稀缺的资源,因为大批捷足先登者会越来越多地占领有限的资源。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浙江客商李建华以商人独特、敏锐的眼光断言:当前到苏北投资正当时,错过了这次到邳州投资的绝佳机遇,再过几年,外来投资商再想落户邳州,就不得不求苏北的干部了。他的理由是,由于招商引资企业越来越多,资源会越来越稀缺,政府部门肯定会提高招商门槛,甚至限制一些利用紧缺资源进行生产的行业进入邳州。

  李建华等客商并非杞人忧天,一些地区出现的地价越来越高、招工越来越难等现象为此作了注解。涟水县委书记蒋洪亮说,资源的密集与稀缺并不是永恒的,在各地强力招商引资、众多项目不断落户的大背景下,资源从密集变为稀缺的过程十分迅速,有时候会在一夜之间发生。

  在涟水就有这样一个生动的事例:该县杨树种植面积很大,各类枝杈材和小径材资源十分丰富。以前,大量的小树枝被农民当作燃料烧掉了。2004年6月,这一切发生了变化。总投资达1.6亿元的惠泰木业有限公司在涟水县经济开发区正式投产,这家企业以各类枝杈材和小径材为生产原料,利用先进的生产设备将其加工成中高密度纤维板。这家企业每年需各类枝杈材和小径材约30万吨,每公斤小树枝的价格在0.30元左右,原料采购每年需9000万元。这家企业不但可以消耗掉涟水全县的枝杈材和小径材资源,还需要向周边市县采购小树枝。

  涟水县经济开发区一位干部坦言:今后再招商,像惠泰木业这样以小树枝为主要原料的生产企业就不能再引进了,因为此类资源已经十分紧缺。涟水县委书记蒋洪亮认为,如今到苏北来投资的客商事实上是捷足先登、先入为主,因为现在投资门槛太低,又能得到政府的全力帮助,这些投资商把人力等资源先占领并配置起来,容易实现快速的“低成本扩张”。

  如今,各路客商抢占各类资源的故事在苏北大地频繁上演着,一些后来投资者不得不放弃或转变投资方向。

  从招商引资到招商选资

  正如浙江客商李建华所担心的那样,苏北一些地方招商引资的门槛正在不断提高。

  淮安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王晓霖告诉记者,在招商引资工作上,已经从原来侧重招工业项目向二产和三产项目并重转变。现在已经从招商引资发展到了“招商选资”,进园区的项目要求必须是固定资产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对投资企业的知名度、实力等也有一定的要求。

  盱眙县委书记王友富将盱眙走过和正在走的招商之路分成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解决了项目从无到有的问题;第二阶段,解决了项目从小到大的问题;第三阶段,也就是眼下,正在解决项目从低科技含量到高科技含量的问题,这一阶段是理性招商阶段,既要看投资项目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能力,又要看投资老板的资金实力和投资企业的规模,还要看投资方的管理水平、个人素质等因素。

  目前,新进盱眙县工业开发区的项目固定资产投资额必须在2000万元人民币或200万美元以上。盱眙县还作出了“八不招”的规定:低档次的服装、工艺简单的玩具、使用本地原料的木材加工、产能明显过剩的彩钢、订单吃不饱的印刷、没有上规模原料基地的食品加工、有污染的化工和以废旧加工为主的塑料颗粒等八个方面的项目一律不安排进县工业开发区。

  透过盱眙县的“八不招”政策,明显感受到一种发展的理性。和盱眙一样,苏北很多县市的投资门槛正在不断提高,招商引资工作也正在不断趋向理性化。

  从政府震动到企业震动

  江苏省委、省政府在盐城召开的苏北振兴会议,在苏北的党政领导干部中引起了不小的震动。但谁都没有想到,远在浙江温州的一家民营企业竟然也被这次会议所震动,专门抽出时间研究盐城会议。

  据在赣榆县投资的浙江客商周步道介绍,盐城会议不久,他们公司在温州召开了长达5天的董事会,主题是“面对苏北振兴机遇,企业该怎么办”。公司特地从网上下载了盐城会议的有关材料,又搜集了有关苏北振兴的文件,印发给各位董事研究学习。周步道说,这是公司董事会成立以来时间最长的一次会议。

  为什么要开这样的会议?周步道说,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苏北振兴,这对苏北来说是一次重要的发展机遇,对苏北的广大干部来说最重要的是如何抢抓这次机遇努力发展经济。对我们投资者来说也是一次重要的机遇,我们应该考虑如何把握住这次商机,让企业的发展更上一个台阶,同时也为苏北振兴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正如苏北一些干部所言,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没有旁观者,面对苏北振兴的机遇,干部在积极思考怎么抢抓机遇招商引资,群众在积极思考怎么抢抓机遇创业致富,内资企业、外资企业和本地民营企业也都在思考如何抢抓机遇赢得商机。

  周步道说,对苏北这种机遇的判断和研究对一个企业而言十分重要,通过研究,他们公司正在酝酿更大的投资动作,准备在苏北振兴的机遇中掘得更多的“黄金”,同时也为苏北振兴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其实,像这样的企业远不止一两家,像周步道这样关注盐城会议、关注苏北振兴的客商大有人在。盐城市一位民营企业家坦言,眼下正是苏北发展的极佳机遇,如果错过了,今后再也不会有这种投资机会了。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