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希腊瞄准“上海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 11:01 东方早报

  尽管希腊驻沪领馆今年3月刚开馆,但希腊人对他们的“上海机会”仍信心十足。希腊驻沪总领事DemetrisAnninos告诉记者,欧盟已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希腊也同欧盟众成员国一样看好中国的巨大市场,“目前,希腊是巴尔干半岛上唯一的欧盟成员,因此肩负推动巴尔干半岛和中国经贸的重任。”

  在Anninos看来,海事是希腊最具优势的产业,“随着中国造船规模的扩大,希腊的技
术能帮助中国更快地提升造船业。希腊的船务经纪人纷纷将商机和订单带到中国,同时把‘中国制造’推广到其他国家。”

  两个月前,上海开埠以来建造的最大吨位油船在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建成,并交付希腊船东使用。这艘被命名为“特殊使命”号的10.5万吨阿芙拉型原油轮,书写了上海船舶工业建造大吨位油轮的新历史。外高桥造船还与希腊卡迪夫航运公司签订了5艘绿色环保型17.7万吨好望角型散装货轮的建造合同,至此,这款由中国人自行开发、设计和建造的绿色好望角型系列船承接总量已经突破40艘,成为名副其实的国际品牌。

  Anninos透露,希腊海事部长将在下周访华,“届时我们的海事办公室将在沪揭幕,这将进一步拓宽两国船务合作上的空间。”“希腊与中国在经贸上有诸多互补领域,而遥远的距离是阻碍希腊同中国交流的最大障碍。”Anninos指出,同为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旅游产业能推动双向交流,加深了解,也将为推动两国经贸起到积极作用。

  据悉,希腊旅游部长阿夫拉莫普洛斯18日启程访华,届时两国将签署旅游合作协议,希腊方面此次还将同中方探讨两国直航的问题。目前,希腊旅游部正筹备在北京和上海开设两个旅游办事处。

  而中国从希腊手中接过下一届奥运火种也是两国“投缘”的表现之一,“我们在奥运设备、安全措施和技术上将和中国进行合作。”Anni-nos指出,希腊内务部长去年来华同中方分享了希腊在奥运安全措施上的经验。

  尽管落户上海的时机较很多国家要晚,但Anninos希望在其任期内扮演好“商业大使”的角色,“这也是我作为第一任总领事的主要任务。”Anninos介绍,空调、计算机和DVD是中国对希腊的主要出口产品。而希腊对华的出口主要是大理石、棉花、电子产品和金属等。“希腊冀望同中国在大理石、原材料、造船、金属、农业技术、电子设备、旅游等领域上的合作有更大作为。”

  作者:早报记者 俞佳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