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欧谈判闭门交锋10小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 04:24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6月11日零点,在上海西郊宾馆7号楼的中欧纺织品谈判室外,闪光灯泛起一片银潮。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把一件灰色短袖翻领T恤衫送给了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看到这件特殊的礼物,曼德尔森和欧盟大使都不禁大笑起来,这一场景第二天出现在世界上许多报纸的显要版面上。

  这件在中国生产的法国鳄鱼牌T恤衫是薄熙来选定的礼物。众所周知,欧盟最早对中国
纺织品提出磋商并打算设限的产品就是T恤衫。现在,中欧纺织品贸易争端已画上了句号,无怪乎这件意味深长的礼物引起了在场记者的阵阵笑声和掌声。

  交锋:双方官员站着谈

  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是在6月10日下午2点来到谈判地点的,从他最终决定启程到第二天抵达上海,其间不过十来个小时。薄熙来把曼德尔森迎进谈判室后,双方即开始闭门谈判。

  在外等候的记者们从谈判室偶尔打开的门缝中发现,中欧双方的官员居然是站着谈判。一位参加谈判的中方官员后来证实了这一点,他介绍说,谈判刚开始的时候,双方是按照惯例坐在谈判桌前展开讨论的。

  大约谈了两个多小时以后,曼德尔森提议稍事休息,让各自的技术官员们对测算的数据重新进行分析。于是双方都站了起来,但谁也没有离开谈判室,而是自然而然地走到一起,围成一个一个小圈子继续情不自禁地谈起来,一谈又是两个小时,但谁也没有再回到座位上。有旁观者出来说:谈得可热闹呢!站累了,他们就靠在谈判桌上;困了,就喝咖啡。一位曾经参加过许多谈判的官员表示,像这样几个小时站着谈判的场景他从未经历过。

  冒雨:两人走了几公里

  下午6点左右,欧方官员离开了谈判室,据说他们要回房间进行内部讨论。随后,薄部长和中方官员也到谈判室外的小咖啡厅休息。看见这么多在外等候的中外记者,薄熙来走过来。记者们马上发出连珠炮似的问题,薄熙来微笑着告诉大家,谈判还要进行一阵子,提醒“大家不要饿坏了,先去吃点东西”。按照薄熙来的安排,现场工作人员很快拿来了几箱矿泉水和一些点心,犒劳苦苦等候的记者们。

  随后,薄熙来离开了谈判现场。据知情人士透露,这期间他和曼德尔森跑到西郊宾馆的大院里溜达去了,冒着雨,撑着伞,来回走了好几公里,好像是围绕谈判的主要分歧在交换意见,边走边谈。可惜不知情的记者们错过了这些场景。

  僵局:欧方缩回原来立场

  晚上7点多,现场传出消息,双方即将开始晚餐。随后,中欧双方的官员进入餐厅。可是晚餐并没有像外间想象的那样如期开始。据西郊宾馆的服务员介绍,尽管厨师精心准备的第一道菜已经端上餐桌,但是就餐者却仍然固执地站在餐桌边上展开辩论,服务员们只好一次次给大家拿来矿泉水和小饼干充饥。

  几经反复,听说欧方终于在五六个小时的长谈之后同意了中方的意见,但在其他方面又出了问题。眼看双方就要达成一致的时候,欧方似乎突然缩回到原来的立场,谈判又陷入僵局,餐厅里沉寂下来,薄熙来起身离开了谈判现场。下一步怎么样?是个悬念,谁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40多分钟以后,他重新回到餐厅,对曼德尔森说“我们吃饭吧”。有人看了表,已经晚上10点半了,而此时曼德尔森却要求再谈5分钟。双方这一谈又是40多分钟。

  和解:双方达成三赢协议

  晚上11点半,薄熙来走出餐厅,再次出现,等待十分辛苦的记者马上追问结果,他请大家不要着急,“也许再过几个小时,结果就会出来了”。当他返回餐厅不久,里面就传出一阵响亮的掌声,服务员告知,两方面的人都站起来鼓了掌。随后,晚餐终于开始了。

  零点刚过,薄熙来和曼德尔森终于步出餐厅,他们径直走到新闻发布台前,共同宣布中欧双方已就纺织品贸易问题达成一致。

  在随后的发布会上,曼德尔森说,中国是个“负责任和很有价值的合作伙伴”,中欧达成的协议是个“Win、Win、Win”的协议,即三赢的协议,是符合欧洲纺织产业、中国出口商及其他出口国等各方利益的共赢结果。他十分认真地把一枚带有欧盟标志和中国国旗的徽章别在薄熙来的西装上,并说“这次中欧贸易谈判的成功本身就是一枚纪念章”。

  (摘自《人民日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