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小企业将可向民资借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 03:11 重庆晨报

  央行将允许民间资本组建“只贷不存”的金融机构,并在年内试点

  民间资本不仅可以进入金融领域,而且还将可以直接面向中小企业开展贷款业务了。

  “今年年内肯定进行民间资本向中小企业放贷的试点。”6月17日,在福州举行的第三届海峡青年论坛期间,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向记者透露,“目前央行与银监会正在积
极研究制定具体的政策措施。”

  吴晓灵表示,为了让民间借贷有正常的途径,我们应该引导民间金融的发展,允许由民间资本全额出资组建“只贷不存”的金融机构。这种“只贷不存”的金融机构,年内将在陕西、山西、四川、贵州等省的农村进行试点。

  吴晓灵指出,由民间资本成立的贷款组织,在资本金方面没有什么限制,“你有多少钱就只能做多大的贷款规模”,但股东最多不能超过5个,利率也没有什么特别要求,只要不触犯高利贷法都行,关键是不能吸收存款,也就是说只能“只贷不存”。因为吸收存款容易造成非法集资,将严重扰乱金融市场。

  吴晓灵说,允许成立这种“只贷不存”的贷款组织,并不意味着将地下钱庄合法化。民间资本和地下钱庄的性质是不一样的,地下钱庄涉及到洗钱的问题,属于非法犯罪行为。放开民间金融就是给它一个合法的渠道,让洗钱等非法犯罪行为没有生存的基础,让民间借贷有正常的途径。21世纪经济报道

  温州拟设中小企业投融资公司

  为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温州市银监分局和温州市体改委日前完成了《在温州试点“中小企业投资融资公司”的可行性研究》课题,并首次透露了即将在该市试点的“中小企业投资融资公司”的运作模式。

  温州组建投融资公司的具体方式是:先试点设立1家,由市政府明确一个主管部门,组织、鼓励和引导温州市辖内具有一定经济规模的5~10家企业发起;采取股份制的组织形式,每个企业平均出资,股份占比相同并享有同等权益;首期吸收资本金最低为实收人民币5亿元。据悉,目前温州已有众多民营企业向监管部门咨询入股事宜。

  由于该机构“不吸收居民储蓄存款”,因此其资金来源为:近期为金融债券、有担保的银行贷款以及其他资金。中期是提高资本金额;接受企业或企业法人代表的大额定期存款,或委托存款、委托投资基金。远期则将突破一些规章,吸收邮政储蓄协议存款;吸收法人金融机构的投资等。

  报告同时表示,其“放贷”的利率规定在高于国家法定利率和低于民间自由借贷利率之间。东方早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