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政策解读)多项利好,股市为何欲涨还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 15:1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主持人:武欣主持人:本周是消息出台最密集的一周,但股指自上周四冲高至1146点后,一路陷入调整的泥沼而不能自拔,后市股指到底往何处去呢?而本周政策或消息面上的动向,我们又是如何理解的呢?主持人为了配合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上交所日前制订了《上海证券交易所权证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今后上市公司可通过发“权证”来解决“全流通”问题。对此一消息,我们该如何看待呢?

  上交所制订权证办法助推股改

  邓悉源权证,是指标的证券发行人或其以外的第三人发行的,约定持有人在规定期间内或特定到期日,有权按约定价格向发行人购买或出售标的证券,或以现金结算方式收取结算差价的有价证券。《办法》还规定了有资格发行权证的上市公司资质,其标的股票应符合以下条件:最近20个交易日流通股股份市值不低于10亿元;最近60个交易日股票交易累计换手率在25%以上,以及流通股股本不低于2亿股。”权证似乎是为了专门解决股权分置问题而诞生,作为一种新的金融工具来辅助股权改革的顺利推进,用一种市场化的手段来解决非流通股的定价问题。目前内地证券市场已经具备了发展权证的条件,包括:可作为权证标的证券的一批优质蓝筹股的出现、投资市场日趋规范、监管能力不断提高、市场参与者的投资理念日趋理性、权证在海外的发展为我们积累了丰富经验等。权证的推出,可以活跃市场,可以为投资者提供新的控制风险的工具。主持人6月13日中午,财政部联手国税总局发布《关于股息红利个人所得税有关政策的通知》和《关于股权分置试点改革有关税收政策问题的通知》,对个人投资者从上市公司取得的股息红利所得,暂减按50%计入个人应纳税所得额,依照现行税法规定计征个人所得税;股权分置试点改革中有关税收政策问题作出相关规定,在股改过程中发生的股权转让,暂免征收印花税。而这一消息还是选择在中午公布,令市场感到吃惊之余,我们又是如何看待的呢?

  财政部国税总局出手救市力度有限

  幸三生在中午休市时间公布利好政策,这在中国证券史上并不多见,由此反映出管理层护盘、救市的意图是非常明显的,不排除后市仍然会有其他的组合性利好出台。不过,由于绝大部分上市公司都已在6月前完成了去年的股息派发工作,因此,红利税减半政策真正发挥作用的时间应该是在明年了。而且,与此前市场预期的红利税免除相比,实际的政策力度打了一半的折扣。主持人近日,人民银行有关部门研究了申银万国证券公司和华安证券公司提出的再贷款申请。经贷前调查,这两家公司经营基本正常,没有发现挪用客户证券交易结算资金情况,但存在流动性困难。人民银行有关部门正在请示,拟对这两家证券公司给予再贷款支持。此外,经国务院批准,汇金公司拟出资重组银河证券。对这一消息又是如何看待呢?

  央行拟向申万华安提供再贷款无奈之举

  邓悉源四年的熊市终结了一批又一批的券商,在现在这个最困难的时候,央行对券商贷款有利于改善券商的资金环境,此次央行明确表示向申万和华安两家券商提供再贷款,更重要的意义是市场信号,那么随后会有更多的券商将受到央行的再贷款,证券市场增量资金的入场显然是有利于二级市场股价的稳定的,而券商作为市场上重要的做多力量之一,如其获得重生也有利于大盘摆脱低迷的格局。主持人邯郸钢铁17日公告,公司拟以不超过5.8元/股的价格,回购不高于6000万股流通股。一旦该事项获股东大会通过,邯郸钢铁将成为首家回购公司流通股的上市公司。三一重工大股东也亮出增持计划,在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实施后的两个月内,根据股价波动情况增持公众股,投入资金不超过2亿人民币,增持规模不超过总股本5%。我们又如何看待这一消息的呢?

  回购与增持社会公众股同时开闸有望短炒

  幸三生邯郸钢铁作为股份回购的第一股,在上周五盘中的确也起到了一定的示范效应,一批每股净资产低于股价的股票曾一度封上了涨停板,引起了市场对一批价值被严重低估股票的关注。一般来说,股份回购是会影响二级市场的供求关系从而刺激股价的上扬,而且只有破净而且现金流充裕的个股才愿意和有能力回购股份,短线上可能成为炒作的对象。主持人在本周利好消息接踵而至下,股指仍然调整不止,且量能一再萎缩,后市股指到底该往何处去呢?什么热点值得关注呢?

  仍有二次上攻可能

  赢家俱乐部承接上周大盘的冲高受阻之势,本周大盘继续震荡回落,5天均线、30天均线先后失守,在空军攻破10天均线之际,多头开始组织反攻,周四展开力度稍强的反弹,周五上综指刚好收在10天均线附近。从调整的角度来看,目前大盘调整的性质已是属于弱势调整,对本轮反弹构成了不利的影响。但目前股指量能萎缩得比较厉害,市场做空动力减弱,后市若能在20日均线站稳,则仍有二次上攻的可能。热点方面,以中集集团为首的高价绩优蓝筹股在完成破位回抽确认之后,本周继续大幅走低,给股指构成了最大的杀伤力。而经历上周的普涨行情之后,绝大部分的股票均在获利回吐盘的打压下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落,本周唯一的亮点则落在了试点题材股上,预计该板块短线仍将是资金关注的重点对象。(日京/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