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我国住宅建设“四耗”严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 13:48 扬子晚报

  新华社电 在某副省级城市,市委书记“亲自把关”,中心城区新建住宅每套面积低于150平方米的“小”户型,一律不批不建。建设部副部长刘志峰说,住宅建设中的如此“贪大”行为,使得节地面临危机。目前,我国城市住宅“耗地”已占整个城市用地量的30%,住宅“耗能”已占全国总能耗的37%,“耗材”、“耗水”的状况也不容乐观。他呼吁,各地建设部门应增强节能省地型住宅的危机感和责任感。

  在日前举行的“节能省地生态——住宅产业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上,刘志峰说,我国住宅和公共建筑在节能、节水、节材、节地方面,情况不容乐观。目前,住宅建筑用钢量已占全国用钢总量的20%,住宅水泥消耗量占全国总消耗量的17.6%;如果综合考虑住宅使用中的耗能和建材耗能,则住宅总能耗已占全国能耗的37%;尽管我国2/3的城市缺水,但住宅建筑耗水量还是占到了全国耗水总量的32%。在建筑用地方面,1998年,全国人均建筑用地为52.9平方米,到了2002年上升为82.3平方米,短短5年间,增幅高达49.9%。而现在,为数众多的中小城市仍在使用黏土砖,浪费土地资源。更有甚者,某些城市还在拼命地追求建设大户型房。

  如此耗材、耗能、耗水、费地的住宅建设状况与我国国情严重不符。刘志峰说,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住宅能耗要高出2到3倍,住宅建设耗水量比国外要高出30%以上。每平方米住宅建筑耗费钢材55公斤,比国外要多耗材20%。要改变这一现状,必须用节能节地型的思路来推动住宅产业化。

  按照发达国家的经验,实行住宅产业化可实现节材率20%,节水率60%。刘志峰认为,发展节能省地型住宅,各地不能只从小区建设和建筑单体建设着手,而应从城乡统筹、整体布局上制定科学规划,避免因规划不合理而导致交通负荷加大,用地增多。(徐寿松)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