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世贸组织裁决欧盟需调整对韩芯片关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 12:51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报业网新华社日内瓦6月17日电世界贸易组织17日就韩国起诉欧盟的芯片贸易纠纷公布裁决报告,对韩国的诉求予以部分支持,要求欧盟调整对韩国产芯片征收的高额进口关税。

  欧盟曾表示,韩国芯片生产商海尼克斯公司接受了政府的“非法”补贴,与欧洲的竞争对手相比具有不公平的优势,从而违反了贸易规则。海尼克斯公司是继韩国三星电子公司
、美国美光技术公司之后的世界第三大动态随机存储器(DRAM)生产商。

  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专家组的裁决报告说,欧盟错误地计算了韩国政府补贴给欧洲芯片厂商造成的损害,应对进口税率进行调整。但专家组并未完全支持韩国的诉求,他们认为韩国政府对海尼克斯公司的部分财政支持是非法的,如国有保险公司对海尼克斯公司的出口给予金融支持,以及国有银行收购海尼克斯公司债券等。

  2002年,德国芯片巨头英飞凌公司和美国美光技术公司分别向欧盟委员会和美国商务部提出对韩国海尼克斯公司的投诉,指责该公司获得政府的非法补贴,并要求进行调查。2003年4月,欧盟对进口的海尼克斯公司生产的DRAM征收33%的惩罚性关税,当年8月又将税率提高到34.8%。同年6月,美国也宣布对进口的海尼克斯公司DRAM征收44.71%的惩罚性关税。

  韩国政府则表示,欧盟和美国的这种做法违背了世贸原则,海尼克斯公司的出口产品并没有给其竞争对手造成损害,韩国因而向世贸组织提起诉讼。有关与美国的纠纷目前仍在审理中。

  芯片是韩国主要出口商品之一,年出口额超过200亿美元,占韩国出口总额的10%左右。(记者李洁)

  (来源:合肥报业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