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国银行牵手建行令人瞩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 11:34 上海证券报

    新闻焦点

    据新华社消息,备受关注的中国国有商业银行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行动6月17日又有新进展:中国建设银行和美国银行在北京共同签署关于战略投资与合作的最终协议。根据协议,美国银行将分阶段对建设银行进行投资。首期投资25亿美元购买中央汇金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建设银行股份,第二阶段将在建设银行计划的海外首次公开发行
上市时认购5亿美元的股份,未来数年内美国银行还可增持建设银行股份,最终持股可达19.9%。这项交易是迄今为止外国公司对中国公司的最大单笔投资。

    作为整个交易的一部分,建设银行和美国银行还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美国银行将在众多领域向建设银行提供战略性协助。这些领域包括公司治理、风险管理、信息技术、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个人银行业务(包括信用卡)以及全球资金服务等。

    各方声音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6月17日上午在中南海会见美国银行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刘易斯一行时说,中国建设银行与美国美洲银行签订了战略投资和合作协议,成为中国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第一家引进外资的银行,标志着中国国有商业银行的改革正在逐步深化,国有商业银行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有了新的进展。相信两家银行的合作对彼此都是有益的。他希望中国建设银行引入先进的管理经验和专业技术,提高风险管理水平,提升核心竞争力,努力建设成为最具价值创造力的现代金融企业,为中国金融业的改革创造新的经验。(新华网)

    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在签约时表示,美国银行是全球最大、最成功的金融机构之一,在国际上享有良好的声誉,其与建设银行之间的合作将会创造一个双赢的局面。中国建设银行改革,最根本最艰巨的任务是真正确立"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的商业银行文化,美国银行是建设银行学习的榜样。美国银行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肯尼斯?

    D?刘易斯则表示,中国市场拥有13亿个人客户,又是世界上经济发展最快的地区,通过这项投资,美国银行同建设银行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可以为双方创造出长期的价值。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建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