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产业化是科技合作的支点 (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 11:30 黑龙江日报
  从2001年就开始与哈尔滨焊接研究所联手科技合作的俄罗斯工程院院士维尔霍杜洛夫,已经多次参加哈洽会了。“每次都有惊喜,都能感受到中俄科技合作的巨大潜力。”他告诉记者,提升中俄科技合作的支点是科技成果产业化。

  他们与哈焊接所合作的项目是以我国储量丰富的白钨矿为主要原料,开发应用铝热法冶炼钨铁合金的技术。无需用电,所制备钨合金只需进行简单处理后即可使用。该项目已经初步完成了研发阶段,正在向产业化迈进。

  说起这个项目,维尔霍杜洛夫教授一下子兴奋起来。他所带领的研究团队,在最初与哈焊接所合作时,还处于实验室阶段。几年中,双方合作将技术用于处理工业废渣,回收其中的重金属,既环保,又可循环利用来制取钨合金。仅焊接所一年就有好几百吨的焊丝废料,回收利用后可节约几十万元人民币。

  此次来哈洽会,哈巴罗夫斯克研究所与哈焊接所就是想洽谈下一步的合作开发计划。说到合作前景,维尔霍杜洛夫更加眉飞色舞起来,中国是世界钨矿含量最大的国家,同时这一技术原理还可以派生到环保领域。

  他用自己与哈焊接所的成功合作来印证自己的观点,产业化是中俄科技合作的支点。维尔霍杜洛夫认为,俄罗斯基础研究水平较高,拥有一批待产业化、商品化的科研成果、专利和技术诀窍,也培育和储存了相当多的优秀科学家和人才。缺少的是科研成果转化资金与产业化的环境和机制,而这些恰恰是中国的专长,双方合作是双赢的选择。
产业化是科技合作的支点(图)
维尔霍杜洛夫

  本报记者 邵国良 摄

  (黑龙江日报)

  作者:曲静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