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京城楼市怪象:民众呼“救命”开发商喊“救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 11: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六月十七日电 题:京城楼市怪象:“救命”与“救市”

  中新社记者吴庆才

  节节攀升的气温夹杂着历史上最疯狂的冰雹,本月京城出现的天气怪象同样在楼市里得以体现——一边是市民在千人购房长队里被挤得直呼“救命”,另一边是开发商直叹“六
月飞雪”疾呼联手救市。

  几天前,位于北京五环以外一个价钱公道的经济适用房放号现场出现了“火山爆发一样”的人群,数以千计的男女老少放弃尊严贴身拥挤,不时有“救命”之声从人群中传出。

  这一声“救命”喊出的不仅是被挤踏时的痛楚,更喊出了民众面对畸高房价的恐慌。房子被国人视为安身立命之处,当“生命无法承受房价之重”时,一声“救命”是本能的反应,更折射了民众内心深处的焦灼、不安和苦楚。

  中国人历来把房子视为“三大生活理想”(房子,车子,票子)之首。能够用来填充归属感的东西亦莫过于房子。但正如一枚硬币的两面,一面是你所需要的安全感,一面是债台高筑、苦不堪言的局面。

  我们不得不承认,房子在悄悄改变着我们的价值观和社会取向。报载,现时有超九成女性将对方有房作为择偶首要条件。此等“浪漫现实主义”,即便友邦亦会惊诧,相信那些收入不丰的单身男子在看到飙升的房价之后,亦会从心底惊叫一声“救命”。

  然而,“救命”折射出的民意诉求和民间疾苦换不来开发商一滴眼泪。那些盆盈钵满的地产大亨正在忙着“救市”——救所谓房产新政带来的“熊市”。

  中国楼市历史上从来没有像今年这样受到这么多的政策关照。提高首付门槛、上调房贷利率、“国八条”、“新国八条”、七部委“通知”……接连使出的房产新政的“组合拳”,让市场观望气氛骤然加剧,犹如给炙热市场浇了一盆冷水,令房产商直叹“六月飞雪”,苦夏难度。

  建设部的监控数据显示,五月份,北京、上海、杭州等城市商品房日交易量下降两成以上。全国工商联住宅产业商会副会长卢铿在六月六日的一次座谈会上慨言:“这一次确实是惊涛骇浪!由于国家宏观调控和地方的微观调控的介入,市场已经进入了人为的冬天。”

  “救市”的呼声由此尘嚣日上。一些开发商抚今追昔,不禁肝肠寸断。地产大腕潘石屹略有所指地说“今天房地产市场的繁荣来之不易,大家都该珍惜。”而身兼房地产老总的卢铿称“从保护全社会的广泛利益来讲,当务之急不应该是压房价而是‘救市’!”。

  是“救命”还是“救市”?裁决的皮球踢给政府。

  一方面,房价虚高致民怨甚多,构建和谐社会便是一纸空文;另一方面,房价过低,楼市崩盘,会危及金融系统风险和国内整个经济安全。

  从房产“新政”,人们看出政府“救命”的努力,而建设部高官“新政旨在稳定房价,而非打压房价”的表态又暗合了开发商“救市”的诉求。

  这的确是一个两难的选择,考验着政府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智慧。在屡出“新政”之后,“救命”和“救市”依然共鸣,看来,好戏还在后头。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