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浦项在印钢厂望下周敲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 09:54 东方早报

  一度被印度地方保护主义阴霾所笼罩的韩国浦项在印度的钢铁项目终于明朗起来。浦项制铁新闻发言人金相龙昨天向记者透露,浦项制铁在承诺将把当地矿山开采的铁矿石用于当地钢厂决不挪作它用后,印度奥立沙邦州政府终于批准了浦项制铁在当地的采矿炼钢一体化项目,双方定于下周签署协议。该项目投资总额达120亿美元,可能成为印度有史以来获得的最大一笔外国投资。

  浦项制铁和印度奥立沙邦州政府的合作可谓一波三折,每次都在即将达成协议时突生变故,原因主要是印度方面态度暧昧,对浦项制铁染指奥立沙邦储藏量丰富的铁矿心怀芥蒂。据了解,目前印度的钢铁业蒸蒸日上,印度钢铁界大多认为,印度将依靠国内增长的需求,在5~10年内成为下一个中国。届时印度钢铁厂需要大量的铁矿石作为后盾,而奥立沙邦又是印度最大的铁矿石储藏地,所以印度不想把铁矿石的开采权让与他人。

  不过,浦项制铁印度开发项目负责人洪云贤却对双方达成协议充满信心,他表示,奥立沙邦州政府的官员正在为签约做准备,6月22日,浦项制铁、奥立沙邦州政府和印度中央政府将举行签字仪式。

  当记者问到为何合作会取得实质性突破时,洪云贤表示,浦项制铁所提供的优惠条件和印度方面所体现的诚意推动了合作的进展。据他介绍,浦项将投资120亿美元在奥立沙邦兴建一座年产1200万吨的钢厂,在海外兴建钢铁厂,目前属于全球首例。这个项目将直接为印度带来4.3万个就业机会,作为附加条件,浦项还将修建铁路和港口等配套设施。公司每年有权使用从当地矿山开采的2000万吨铁矿石,作为其钢铁厂的原材料供应。不过,浦项制铁不能将当地矿山开采的铁矿石挪作他用,只能为奥立沙邦的钢厂所用,但可以用其他地方的铁矿石跟奥立沙邦的铁矿石交换。

  据报道,浦项制铁在海外建设千万吨大型钢铁厂的决定起始于1997年,因突遇亚洲金融危机而延缓了这项投资计划。浦项制铁的新任社长在时隔8年之后信心十足地要实现这一梦想。在选择厂址时,中国和巴西都曾进入浦项制铁的视野,但最终印度奥立沙邦丰富的铁矿石资源吸引了浦项制铁更多的关注,对该公司而言,将钢铁厂建在铁矿附近也可以节约大量的运输成本。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