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东西湖桃农遭遇丰收烦恼 农户:真想把桃树砍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 09:26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记者龙滢实习生严娟娟)“这些桃子根本卖不出去,贱价处理也没多少人要,真想把自家桃树砍了。”适逢桃子上市旺季,但武汉市东西湖辛安渡农场三合大队三小队61岁的农户代毛子指着一筐筐毛桃,却说出这样一番话。

  桃市行情遭遇低谷

  前日,记者来到沙湖果批市场,碰上正在卖桃的代毛子。他对记者叫苦不迭,他算了一笔账:他种了三亩桃树,每亩33棵桃树总共能产桃90筐左右(每筐40斤左右),每筐卖价11元。运到市场后,90筐最终也只卖990元。刨去他请农用车拖运的车费180元,每亩地上缴农场142元,还有农药费、肥料费一亩得花120元,再扣除市场上的行费,不算人工费用,每亩获利不足两百元。去年,每500克毛桃的批发价为0.80元-1.00元,但今年只能卖上0.20-0.30元。他说打1998年种桃挂果以来,从没卖过这样的价钱。同是来自东西湖的桃农、38岁的代斌华介绍,七八年前,当地有人种桃,每亩能赚上千把块钱。随后,当地近70%的农户都种上桃树。但没料到,今年行情太差。由于卖不出去,一些农户的桃子都烂在地里。有的拖到市场上2-3天没卖出去的,最后也只有烂掉了。

  桃树好栽桃子难卖

  据东西湖农业局林业科介绍,该区的辛安渡、东山、荷包湖、走马岭、新沟五个农场均种桃,种植总面积达6500亩。大部分油桃、毛桃近两年步入丰产期。据当地果农彭四毛介绍,每年5月底桃子开始上市,北方的采购商会前来收购一批看相好的桃子,不过,随后都是果贩到桃园,或农户自己运到城里出售。代毛子告诉记者,最头痛的是他们农户不知道哪里需要桃子,也没有大型生产、加工企业定点收购,他们只好能卖一点是一点。另据记者了解到,目前武汉不少超市销售的桃子,大多来自孝感、咸宁、随州、枣阳、老河口及外省。武商量贩公司水果买手欧阳继辉说,他们之所以舍近求远,主要是人家的桃子味道好一点、看相好一点。比如,来自北京的水蜜桃,个大味甜水分足,尽管每500克卖到7-8元,可每天的销量不错。“桃的耐储性较差,再加上本地毛桃的甜度没有其它品种好,如果没有合适的销售渠道,农户肯定不会得利”,省果品管理办公室负责人李传友认为。

  规模种植市场先行

  东西湖农户鲜桃难卖的现象,也引起了武汉市林业局技术推广站站长陈敏的注意。他分析,首先,农户的销售渠道狭窄、缺乏畅通的产销供求链;其次,农民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中,对现有种植物的期望值过高;其三,东西湖桃在分级、包装、品牌上亟待提高。不过,有市场人士直言,有关部门应及时引导农民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在埋头发展种植的同时,更要注意调研最新的市场行情,根据市场需求决定种植的品种、面积,从而减少种植的盲目性,避免一窝蜂的现象发生。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