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五招辨高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 05:5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如何理性分析外汇理财产品收益率

  近两年来,外汇理财产品凭借比银行存款较高的收益率吸引了不少投资者。各家银行推出的产品在起息日、期限、结构复杂程度、挂钩标的物、期权设置等方面作了不同安排,推出的产品也是花样繁多,体现在收益率上差别就更大了,低的1%,高的达到10%,让投资者看得眼花缭乱。为什么收益率会有如此大的差距?外汇专家表示,投资者在购买尤其是高收
益浮动型外汇理财产品时一定要做到五看,切莫一味贪图预期的高收益率。

  一看收益率与期限的配置。期限的长短直接决定了其流动性,目前美元、港币利率变化较频繁,美元利率处于上升期,自去年6月以来美联储已连续升息8次,基准利率从1%升到3%。虽然期限较长的外汇理财产品预计收益率较高,但随着存款利率的上升,客户美元投资的机会成本也随之上升,外汇理财产品的优势就相应减弱。

  二看产品挂钩方式。产品的挂钩方式是决定浮动型外汇理财产品收益率重要因素之一。目前,外汇理财产品挂钩方式一般分为与利率正向、反向挂钩,与汇率挂钩和与基金等其他标的物挂钩。标的物的走势直接影响收益率。招商银行前期发行的一年期与HKD汇率挂钩的外汇理财产品,汇率大于或等于7.7100时,计息期收益率为3.3%,汇率小于7.7100时,计息期收益率为0.50%。而港金局公布的美元港币汇率区间在7.75-7.85之间。在利率上升期间,客户应尽量选择正向挂钩产品。

  三看是否有提前终止权。目前外汇理财产品一般分为银行拥有提前终止权和客户拥有提前终止权两种,一般而言,银行拥有提前终止权的收益率就相对较高,但是只要收益率持续在利率浮动高端区间,银行一般就会提前终止,客户虽然享受到了较高的收益,但持有时间较短。如果客户拥有提前终止权的,客户也需付出一定的成本--收益率相对较低,有的赎回手续费较高。

  四看伦敦同业拆借利率水准。外汇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与伦敦同业拆借利率息息相关。现在一年期美元LIBOR3.73%左右,与目前的一年期固定收益型品种最高收益仅相差0.33%,也就是说,在某种程度上接近同期伦敦同业拆借利率(LIBOR-)是外汇理财产品较合理的高收益率。市场上部分收益高达8%以上的产品,大都是期限较长或是反向挂钩产品。

  五看利率观察区间是否宽泛合理。利率浮动型产品只有利率落在利率区间时才能享受较高的收益,如果当日利率超过观察区间,银行当日按最低收益支付或不计收益,如果投资者购买期间内,利率经常突破观察区间的话,将直接影响客户收益,因此,投资者应尽量选择观察区间较大的理财产品。

  如果客户能掌握上述五个鉴别方法,就能在纷繁复杂的外汇理财产品中慧眼识精品,提高您手中外汇理财的收益回报率。

  作者:赵蔚 王炯

  (来源:上海证券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