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经济是否会出现趋势拐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 05:5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目前,中国经济正面临来自贸易争端、汇率及房地产市场调控等多方面的严峻挑战。最近相继披露的一些经济数据,使不少分析人士的预期发生改变,认为中国经济有可能会突然(或快速)减速,并可能由通胀趋势转为通缩趋势,且通缩压力会逐步增大。这种观点也引起了市场的关注。股市5月份以来的下跌,可以说有一部分原因也是因为基金经理和机构投资者预期中国经济增长和企业盈利预期将出现拐点所致。那么,中国经济是不是真的突然减速并可能出现趋势拐点呢?

  其实,今年经济适度减速是中国政府宏观调控的一个预定目标。中国正通过调整总需求结构来避免过热的经济增长,所以经济出现适度的减速,应该说不仅是中国经济健康发展所需要的,也是宏观调控所希望达到的目标。但此前有不少人认为中国经济增长仍会高于政府预定的调控目标。现在,经济增长可能正如政府所希望的那样出现减速现象,而这倒是出乎不少人原来的预期的。所以,如果说有什么需要修正的话,那就是我们应该修正原来对政府宏观调控效果的不准确、不全面的估计。正如罗杰斯在最近一次访问中国时曾对中国的投资者说过:如果中国政府说它要做什么,你们最好还是相信,它一定能够做到。那么,我们还应该记得的一句话是,政府在通过宏观调控对控制过快增长的经济速度时也说过,要避免经济出现大起大落的现象。所以,担心中国经济会突然减速甚至出现拐点似乎大可不必。

  现在,对中国经济可能出现减速的判断是建立在中国出口增长放缓和投资需求继续受到抑制的预期基础上的。按照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斯蒂芬?罗奇的预测,目前出口要占到中国GDP的36%,出口增长约占中国GDP增幅的11个百分点以上,如果出口增长放缓5%,中国的GDP增长就会下降1.8个百分点。加上欧美等国对中国的施压及贸易保护主义日益盛行,必然会促使中国出口增长减缓。

  另一个重要的判断基础是中国正通过宏观调控来抑制投资增长偏快,尤其是调控房地产市场,会令投资需求下降,导致经济增长减速。按照罗奇的分析,房地产开发约占中国固定投资总值的20%,如果房地产投资放缓10%,将使中国GDP增长下降约1个百分点。

  面对来自内外两方面的冲击和影响,我们注意到,中国采取了更为务实的应对策略。首先,在贸易争端问题上,不是匆忙调整汇率政策而是采取其他手段来平衡中国的贸易顺差,年内中国的出口增长或许会放缓,但对经济增长的冲击不会如市场预期的那么大;其次,投资快速增长(包括房地产投资)已得到有效控制,并且看起来已触摸到了阶段性底部。我们从5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及工业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逐步回升的趋势中可以印证这一点。当然,目前中国偏低的利率和宽松的流动性,加上一些制度性因素,使得投资需求很难会再度显著下降。更重要的是,当前股票市场正在崛起,有可能会替代房地产投资,缓冲房地产投资下降对经济减速的影响。

  如果出口与投资增长放缓的双重影响真的同时出现了,经济增速肯定会偏离政府年初制订的8%的目标。按照通常的看法,任何偏离目标的波动都会通过政府调控而得到有效纠正,若经济增长目标低于政府目标时更是如此。例如,如果出口增长放缓或投资增长继续受抑的话,中国就有可能会刺激国内的消费需求,以此来平衡总需求。以往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政府的调控能力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力是绝对不能忽视的。所以,从总体上看,即便出口增长及投资增长放缓对经济减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年内经济增长会有所回落,但也不会出现突然(或快速)减速的情况,更不太可能出现趋势的拐点。那么,不少人担心的中国经济重新步入通缩境地的现象会不会出现呢?除了上述影响经济减速的两大理由外,货币供应紧缩、CPI持续回落及PPI与CPI之间偏离度扩大,也成为人们判断通缩压力增大的主要依据。确实,现在通胀压力已大大减轻,但目前的CPI构成还不能全面反映物价上涨的压力。而PPI与CPI之间偏离度的扩大,则显示了中国经济正在消化前期投资膨胀引起的过剩供给。当然,我们不能否认,经济结构的诸多矛盾使得上下游行业利润分配失衡,有可能会进一步引起经济减速并可能会增加通缩的压力,但这种现象并不是现在才出现或因上述这些指标的变化而突然产生的。现在,我们不能仅仅局限于PPI或CPI指标的波动分析,而要看到中国的利率与货币政策更可能(确实)会加大通胀压力。只要偏低的利率与宽松的流动性现象继续存在,通胀压力也将一直存在。从这个角度看,尽管由于需求正在发生结构性的变化而使得通胀压力大大减缓,通缩压力有所增强,但我们还是应该看到,通胀仍是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主要问题,以防止通缩来替代防止通胀,并不是一种明智的选择。

  作者:乐嘉春博士

  (来源:上海证券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