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三一重工照亮股改前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 05:5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本周五股指波澜不兴,但却注定要载入A股市场发展的史册,因为一个新的股票简称--G三一诞生了,这标志着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第一股终于横空出市。与此同时,G三一的控股股东声称要增持流通股份,邯郸钢铁推出回购流通股的方案,这些A股市场上从来还没有见到过的新举动,将给疲弱的股市带来什么呢?

  股改之路终于铺开

  虽然股权分置改革在5月之后开始破题,但由于市场对改革过程中的投票、对价以及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实施后的走势存在着诸多分歧和争论,所以市场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第一股的命运还是充满了不确定的预期。这一切在昨日终于划上了一个确定性的句号,G三一的登场虽然没有改变上市公司的基本面,但却改变了股权结构,更成为A股市场历史上第一只非流通股通过股权分置改革而获得流通资格的上市公司。

  就昨日的走势来看,G三一的表现似乎不尽如人意,当日大跌30.27%,但是,仔细分析之后,大家可以发现,凡是在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公布前后买入的投资者,均能够获得不菲的收益。比如说,某流通股股东在5月13日以19元的价格买入1000股,成本为19000元。而在股改后,1000股变成了1350股,还能够得到800元的现金。这样,即便以昨日16.61元的收盘价计算,此流通股股东的市值也达到1350×16.61+800元,即23225.5元。在短短的1个月时间内,就增值了4223.5元,收益率为22.22%。

  由此可见,G三一的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是成功的。这意味着G三一的股权分置改革方案是可以推广的,这也意味着股权分置改革的道路可以随之铺开,这更意味着今后更多的G三一将会出现,股权分置改革的道路将会变成康庄大道,越走越宽敞。

  不确定性终于确定

  与此同时,我们也注意到,为股权分置改革而配套的相关政策正陆续到位,这也使得改革所带来的众多不确定预期越来越确定下来。比如说,控股股东在股权分置改革方案落实后如何确保控股权?这一点,相关部门想到了:可以增持流通股份。于是乎,昨日G三一发布了增持流通股份意向的公告。那么,改革过程中股价出现过分波动怎么办?相关部门也想到了:可以回购流通股份,扭转二级市场的供求情况,确定股票的价值底限,提振市场的投资信心。于是乎,昨日邯郸钢铁推出了回购流通股份的方案。受此影响,邯郸钢铁走强,整个钢铁板块也被带了起来。再比如,大型国企是否会积极参与股改?会不会放弃控制权?这一点,相关部门也想到了:昨日国资委发出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指导意见,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如何参与股改从此有了行动指南。

  如此看来,股权分置改革过程中的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在政策的引导下正逐一确定下来。那么,我们完全可以预期,未来的改革将不会给市场带来更大的波动,反而会激发起市场的做多激情。这不仅仅是因为确定的因素越来越多,还因为股权分置改革带来了全新的价值投资思路。远的不说,单是回购政策就确立了破净股的短期机会。所以说,股权分置改革将改出一个全新的A股市场。到那时,制度变革就会变成市场转折。我们期待着这一天早日到来。

  作者:特约撰稿人 秦洪

  (来源:上海证券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